聚焦广东

当前位置 > 聚焦广东 > 广东深圳龙岗出台全市首个信用惩戒打击欠薪新规

广东深圳龙岗出台全市首个信用惩戒打击欠薪新规

       24个部门联合发力,对欠薪黑名单主体在重大项目申报、工程建设招标等14个方面予以限制,今后,欠薪“老赖”将在龙岗寸步难行。10月11日,记者从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了解到,该局联合区人力资源局及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各部门签署重点领域区级信用联合奖惩备忘录,并出台全市首个信用惩戒打击欠薪的新规——《深圳市龙岗区关于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加大对欠薪黑名单主体惩戒力度,促进用人单位依法规范用工,助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据了解,区发展和改革局依托区信用信息平台归集国家、市、区各级单位提供的欠薪黑名单信息,建立了联合惩戒发起与响应机制,在市“一窗式”政务服务系统、区政府采购中心网站、区住房建设局官网等平台实现了发起响应、信息推送、执行反馈、联合惩戒等动态协同机制。目前,已归集20个国家级欠薪黑名单企业,40个市级欠薪黑名单企业,15个区级欠薪黑名单企业,并在龙岗诚信网开设了“红黑榜”专版,面向社会进行公示,形成对欠薪黑名单主体的强大震慑力。

       此次出台的信用惩戒打击欠薪新规是由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局等24个部门联合发力,结合部门职能,依法依规提出本部门主管领域的惩戒措施,将对欠薪黑名单主体在重大项目申报、工程建设招标、政府采购等14个方面予以限制,让欠薪“老赖”在龙岗区寸步难行。

       此外,龙岗区计划在年内出台“2+7”区级信用联合奖惩备忘录,包括A级纳税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2项联合激励备忘录,欠薪、统计失信、海关失信认证、失信被执行人、安全生产、交通运输、建筑市场7项联合惩戒备忘录。目前,欠薪领域的已正式印发,统计领域的正在走联合发文程序,其他领域的正在征求各部门意见。下一步,将根据实施情况,逐步使国家已出台的51项联合奖惩备忘录都在龙岗落地生根,有效实施,让失信主体“无所遁形”。

发表时间:[ 2019/11/19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