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广东

当前位置 > 聚焦广东 > 广东跨界“四河”污染严重 将建重污染企业退出制

广东跨界“四河”污染严重 将建重污染企业退出制

fiogf49gjkf0d

记者日前从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四河”(广佛跨界河流、深莞茅洲河、汕揭练江、湛茂小东江)污染整治决议情况汇报会上获悉,随着“四河”污染综合整治全面启动,部分河段水质有所好转。

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陈光荣介绍,广东下一步将严控污染物排放量总量,建立健全重污染企业退出机制,在广佛跨界流域、茅洲河、小东江等流域每年淘汰10%,练江流域每年淘汰20%的重污染企业。

多个整治方案相继实施

广佛跨界河流、深莞茅洲河、汕揭练江、湛茂小东江是珠江口东西两岸和粤东西两翼污染最重的跨市河流。2014年7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广佛跨界河流、深莞茅洲河、汕揭练江、湛茂小东江污染整治的决议》。

据陈光荣介绍,按照《决议》要求,省环保厅组织编制练江、小东江环境综合整治方案,今年以来,《练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2014-2020年)》、《小东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2015-2020年)》等相继实施。练江方案总投资约322亿元,小东江方案总投资估算达49亿元。广佛跨界区域已经完成第一批58条重点河涌整体整治方案,第二批90条重点河涌前期工作正在展开。深圳、东莞也分别制定了茅洲河流域污染整治专项方案。

目前,广佛跨界区域第一批58条河涌500个整治项目中,已完工270项,在建172项;茅洲河中上游干流综合整治工程完成了70%工程量;练江流域共整治175公里,打捞清除漂浮物约6万吨;小东江流域,茂名樟九河、白沙河、泗水河以及湛江三丫江等河流的相关工程也已经开始施工。

陈光荣说,目前“四河”主要流经城市广州、佛山、深圳、普宁、茂名等地已经相继建立起一批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如广州市正开工建设新华污水处理厂三期、石井净水厂、龙归污水处理厂扩建等4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建造工程。

“新《环境保护法》实施以来,我们一直在严格执行,严厉打击环境犯罪。”陈光荣介绍说,今年以来,仅广佛跨界河流和茅洲河流域立案1607宗,罚款达3903万元;练江流域依法查封违法企业87家;茂名检查小东江流域排污企业795家(次),立案24宗。

部分河段水质有所好转

据介绍,随着“四河”污染综合整治启动,“四河”部分河段水质已经有所好转。比如,今年上半年,广佛跨界主要河流22个断面的水质状况基本保持稳定,茅洲河、练江、小东江综合污染指数和主要污染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有所下降。

水污染治理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陈光荣表示,虽然“四河”污染整治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目前水污染状况仍然相当严重。据他介绍,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包括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未能有效落实、流域内的重污染企业过于集中,结构性和格局型污染叠加以及治理资金严重不足导致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等建设跟不上。

据介绍,严控和淘汰重污染企业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为此,省环保厅将继续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流域实施环保限批,禁止建设重污染项目。“接下来,我们还将建立健全重污染企业退出机制,在广佛跨界流域、茅洲河、小东江等流域每年淘汰10%,练江流域每年淘汰20%的重污染企业。”

农村污水处理是河流治理中的关键一环,但过去常常被忽视。为此,下一步还将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建立健全“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系统。此外,还要加大禁养区畜禽养殖场的清理力度,督促完成限养区、适养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设施建设。

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发表时间:[ 2015/8/24 10:12:3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