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要闻

当前位置 > 诚信要闻 > 广东省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推进虚假注册企业涉黑涉恶专项整治

广东省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推进虚假注册企业涉黑涉恶专项整治

       为了打击虚假注册企业违法行为,化解非法集资风险,维护我市金融市场秩序稳定。近期,我局利用市场监管工作职能,开展虚假注册企业涉黑涉恶专项整治,取得成效。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局共收到虚假注册企业投诉212宗。其中,办案机构立案14宗,办结4宗,罚没4000元;企业注册监管部门撤销登记4宗;投诉举报人与企业协商变更登记或注销24宗;撤销投诉3宗;不配合调查或放弃投诉72宗;处理中91宗(企业注册监管部门主张立案查处的53宗)。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商事主体63331户,列入红名单企业1759户,列入黑名单企业23户,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34户,有效地扼制提供虚假资骗取商事登记企业的违法行为。

       一、周密组织,强化职能监管

       我局对虚假注册企业查处主要强化职能监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以市局信用监管科为牵头单位,市局许可注册科、科信科、执法监督科等单位联合整治。二是加强责任落实。各单位要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措施、召开会议、明确责任、要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加强联合协调机制。我局查处虚假注册企业专项行动中,积极与公安等有关职能部门密切沟通和联系。特别是公安部门在侦办非法集资案件过程中发现的利用虚假注册企业实施犯罪活动中给我局提供了方便。四是加强打击力度。我局加强对虚假注册企业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特别是加强了辖区企业的巡查,对违法企业行为做到零容忍,坚持做到有案必查,一查到底。

       二、加大查处措施,强化长效机制

       为了进一步打击经济违法经营活动,有效防范非法集资风险,查处虚假注册企业违法行为。我局利用市场监管部门职能,建立虚假注册企业查处措施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商事主体信用管理体系。我局加强社会信用的建设,落实信用联合激励与惩戒,促进商事主体诚信自律,明确信用主体管理遵循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原则,对提供材料企业的信息内容要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负责。有效地扼制了虚假注册企业违法行为的发生。二是出台食品药品安全“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实施了联合惩戒机制,营造守信者“处处守信、事事方便”,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诚信社会环境。三是实行实名身份验证制。今年5月1日起,我局实行实名身份验证制,行政许可注册部门严格审核商事主体登记及变更事项,要求新登记商事主体的投资者和法定代表人在登记前,先确认身份,没确认的不能完成后续登记,防止不法人员利用虚假信息进行注册企业等的违法行为。四是落实经营异常名录制。为规范商事主体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增强商事主体信用约束,促进商事主体诚信自律对商事主体不按期提交年度报告或者通过住所无法联系的违规信息统一归集,通过行政约束与公示监督相结合的方式,由商事主体承担相关责任的信用约束。

发表时间:[ 2019/11/1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