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亮点

当前位置 > 诚信亮点 > 广东肇庆:诚信建设出实招 守信享“福利”失信寸步难行

广东肇庆:诚信建设出实招 守信享“福利”失信寸步难行


    诚信是一个城市背后的“单纯美好”。当诚信成为一个城市的品牌,这个城市也就具备了发展的厚厚基石。近年来,肇庆市想点子、出实招,有效调集各方面资源提升公民诚信意识,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社会各界也积极行动、主动参与,各行各业、广大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态,从我做起,倡导信用、坚守信用、实践信用,着力打造“诚信肇庆”。

多形式褒奖守信者 一路绿灯尽享“福利”

    2017年,肇庆高新区明确对诚信典型和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根据实际情况实施优先办理、容缺受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激励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诚信企业,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中优化检查频次。在营商环境中,政府、部门对企业管理向“信用管理”的转变倾斜,让企业更能体会到“诚信”带来的好处。因守法经营而进入信用“红榜”,为企业带来了不少福利,如享受行政部门绿色通道、财政资金扶持、享受信用融资贷款、优先评级等。

    2018年,《肇庆市环境保护诚信红黑榜管理实施细则》正式印发并实施,红榜激励环保守法企业,黑榜对环保违法者予以公开谴责及限制金融贷款等。环境保护诚信红黑榜每季度更新一次,主要在信用肇庆网、肇庆文明网、西江日报等市属各媒体和肇庆市环境保护局公众网站进行统一公布或专项公布。

    为提高对逃废债的打击力度,发动社会各界和群众力量向法院举报被执行人行踪及其财产线索,肇庆市银行业协会制定、发布了《肇庆市银行业协会打击逃废债监督举报奖励办法》(下称《办法》),并在端州区试点,《办法》已于5月1日正式实施。《办法》特别强调,举报人的相关身份信息受保护。举报成功后,肇庆市银行业协会将按照举报信息及执行到位标的金额给予举报人相应的奖励,单笔最高达30000元。

    此外,肇庆市还将推动建立食品药品、安全生产、交通安全、环境保护、产品质量、司法诉讼等20个消费违约领域的个人诚信记录制度,并率先对公务员、企业法定代表人及相关责任人等15类重点人群建立信用档案。对具有优良信用记录的个人在教育、社会服务等领域给予重点支持,符合就业创业政策扶持条件的推行“告知承诺制”,优先给予受理;在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备案、补助申请、税收减免等过程中,对具有优良信用记录的个人和连续3年以上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采取“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鼓励社会机构依法使用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对具有优良信用记录的个人给予优惠和便利。

严厉打击失信行为 让“老赖”无处藏身

    有激励,自然就有惩戒。

    肇庆一制衣公司因经营不善停业关闭,拖欠工人工资迟迟不还,其法定代表人亦不知所踪。近日,端州法院运用限制出境失信惩戒措施让“老赖”现形,成功为黎某等10名工人追回工资款6万元。

    5月3日,廖某驾车时看见一辆公交车车身张贴着自己的头像和失信信息,而且随着公交车行驶个人失信信息传遍了大街小巷,顿时觉得颜面尽失,马上前往法院缴纳了行政罚款2万元。据了解,廖某在端州某市场经营生鲜家禽产品,其中销售的“生鲜鸡”和“生鲜鸭”两种肉类产品并未按规定进行检验,被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处予行政罚款2万元。廖某一直迟迟不缴纳罚款,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遂到端州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鉴于廖某有能力履行却拒不履行,法院依法查封了其名下的一间房屋,并将廖某纳入“公交车流动曝光台”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公交车流动曝光台”利用公交车车身广告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流动曝光效果显著。第一期曝光的失信被执行人共31人,截至日前已成功促使7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上门履行义务,执行标的金额共计27万多元。接下来,端州法院将结合拘留、罚款、执行悬赏等举措,全力打击拒绝执行、规避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促使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促进城市治理、优化营商环境当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无论是从企业发展角度,还是个人信誉来看,信用黑榜是绝对不能上的。

树立典型 加强阵地建设实现美德育人

    2017年,肇庆市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各行各业积极响应,涌现出一批诚实守信先进典型。为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全社会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肇庆市文明办、肇庆市发展改革局会同相关部门,围绕教育、道路运输、流通、卫生医疗、金融、餐饮、药品销售等领域,评选出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十佳诚信单位”和李肇殷等10位“十佳诚信个人”。

    2018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肇庆市肇水水务发展有限公司、肇庆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等11个单位荣获“2017年度承诺诚信服务先进企业”称号。企业单位还代表宣读了《争做诚信守法企业 共建放心消费环境》诚信宣言以及签署了《争做诚信守法企业 共建放心消费环境》承诺书,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

    高要城区广新二路商铺林立,是当地的商业旺街,高要区创文办公室将广新二路打造成“诚信一条街”。日前,记者暗访广新二路,看到这里的商铺依然坚持文明经商、诚信经营,把诚信、文明常态化。

    高要城区“诚信一条街”为东西走向,约150米长,东西两个方向的入口处分别耸立着一块巨石,它们的正面都雕刻着“诚信一条街”、“文明经商、诚信经营”,背面雕刻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诚信一条街”的路灯灯柱上悬挂着公益广告,宣传诚信经营的格言、历史典故和传说等故事。

    记者随机走进了几家首饰、面馆等商铺,看到店铺里里外外都比较整洁。据一家首饰店女老板介绍,这条街上除了保洁员清洁以外,“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也经常登门巡查,督促我们店主保持店内干净,提醒我们不要欺骗消费者。”当天中午时分,“诚信一条街”的几家饮食店生意火爆。虽然这些饮食店规模较小,店内只能摆放几张餐桌,店外还等待着下一拨顾客,但是老板还是没有支起折迭式桌子占道经营。其中一家面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每天都有人多次巡查‘诚信一条街’,不允许任何商铺占道经营。”

    据了解,高要区在创文中组织由城管、食品和药品监督等单位组成的综合执法大队,一直都在巡查“诚信一条街”等街道,丝毫没有放松监督这些街道,目的就是要弘扬文明经商、诚信经营的正气

发表时间:[ 2018/5/18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