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亮点

当前位置 > 诚信亮点 > 广东惠州拟出台交通行业联合奖惩细则

广东惠州拟出台交通行业联合奖惩细则


    昨日下午,惠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举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提升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成果,加快建设“信用惠州”,推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市领导李敏、胡建斌、钟一尔、王细波等参加会议。

    拟探索城镇户口入户中应用信用信息,出台交通行业联合奖惩红黑榜实施细则,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发个人信用分……会议透露,惠州将围绕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个人应用、信用便民利民等新的应用场景,打造更多信用亮点和品牌。

机构拟完善信用专责工作机构

    自2012年9月,惠州成为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市以来,惠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信用工作机制、信用制度体系、信用共享平台、信用应用路径等方面取得亮眼的进展,不仅在全省考核中连续5年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更在今年1月9日,入选首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同时也是广东省惟一一个入选城市。

会议认为,惠州成功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标志着我市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由跟随创建向引领建设转变。接下来,惠州将围绕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个人应用、信用便民利民等新的应用场景,加大信用创新力度,打造更多信用亮点和品牌,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涉及党政群各部门的工作,需要强有力的推进机构,2012年,我市成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并率先在全省成立了市级信用中心,2016年又成立了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领导小组。会议提出,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是永续发展的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任务将越来越重,需要一批专职人员进行承担,信用工作专职部门建设还要进一步优化。

应用

    将信用核查嵌入更多部门行政审批流程

    近年来,惠州先后创新建立了 “互联网+信用”的中介超市,“财政资金+信用”的应用模式,基层社会治理+信用的农村社会治理新模式,还推行了粮油二维码溯源系统,建立了联合奖惩管理系统,使信用核查嵌入越来越多的行政监管流程。据统计,目前,已有6000多份信用报告应用于行政事务管理、公共资源交易、银行融资及社会治理等领域。

会议提出,接下来,惠州要在行政管理、政府采购、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等领域全面嵌入信用元素,使信用成为政府日常监管的重要抓手,例如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逐步将信用核查嵌入更多部门的行政审批流程。

在便民利民方面的应用也将进行扩面升级。惠州将依托惠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工程建设,引入腾讯等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发个人信用分,扩展我市信用应用场景,如信用旅游、信用医疗等,打造信用生活新模式,实现信用信息价值最大化。

融合

    创新探索推进信易贷等联合奖惩活动

    会议提出,要在更大范围加强信用联合奖惩,逐步建立起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系,实现事前承诺,事中奖惩,事后修复,探索开展一些联合惩戒活动,创新设计并推出 “信易贷”、“银税互动”、“信用扶贫”等服务产品,并结合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开展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活动,逐步形成守信者“处处守信,事事方便”,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信用环境。

会议明确,要将信用工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韩(惠州)产业园、潼湖生态智慧区建设、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改革等多项全局性重点工作中去。例如,在潼湖生态智慧区和中韩(惠州)产业园开展信用承诺快速审批制度试点,对在这两个区域建设的投资项目实施“快速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使得审批措施。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探索与香港签署合作协议,推进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开展信用联合奖惩等区域信用合作;在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改革中,探索推进在城镇户口入户中应用信用信息;在特色小镇建设中探索推动信用承诺制,将信用建设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支撑。

    藉此,惠州要在国家标准基础上,深入开展信用信息征集规范、征集目录、公共信用信息等重点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应用,形成较为完善的地方标准体系,努力将通用性强、适用性强、可塑性强的地方标准上升为省乃至国家标准。

做法

    交通行业拟试行“红黑榜”

    “我们制定了《惠州市交通运输行业联合奖惩红黑榜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现已完成意见征求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合法性审核。”会议上,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钟朝阳作部门信用体系建设发言时透露了这一信息。

据介绍,目前,市交通局已在原有制度基础上,制定完善了5项信用评价制度,涵盖陆运、水运、基建等交通运输关键领域,做到考核有依据,考评有指标,结果有公示,等级有分类。截至2017年年底,该局在市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栏发布红名单企业2家,黑名单企业9家,黑名单企业限期禁止参与我市交通建设。

    逐步实现人社信息开放共享

    市人社局局长朱向阳在作部门发言时则表示,将依托“智慧人社”建设,加强信用信息管理,逐步实现人社部门与市政府及其他部门间的信用信息开放共享和互联互通,有序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他称,多年来,市人社局不断完善建筑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对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未引发过欠薪事件的企业,采取信用加分、降低保证金缴存比例等激励措施;对存在恶意欠薪、欠薪逃匿等重大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建立“黑名单”;对存在欠薪、制度不落实、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的用人单位,采取纳入企业征信系统、停止业务系统信息登记等措施,加强制度的落实。

    大亚湾将深化政务诚信建设

    “接下来,我们将深化政务诚信建设。”大亚湾区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黄伟忠在大会上称,将政府部门在政府采购、PPP领域、招投标、招商引资中的信用责任,推进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引导电子商务开展信用联合奖惩活动。

他称,近年来,大亚湾大力推进政府信用建设,积极推广信用信息在政府采购、扶持资金发放等重点领域的应用,并大力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印发《关于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使政府机构和干部职工守信践诺的意识不断增强。

    在行政监管中,大亚湾将信用核查嵌入部门的行政监管流程中,目前,共有14家企业因受部门处罚,分别在融资、招投标、申领财政扶持资金、评优评先等方面受限。此外,大亚湾还大力开展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的6家企业进行专项整治,有效维护区域金融领域诚信。

    去年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数量全省第二

    惠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让全市上下对信用的重视得到提升,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提供的查询数据便是例证。该行行长李俊玲称,2017年,全市人民银行累计对外提供个人信用报告查询27.68万笔,五年之间增长了9.4倍,在广东省内,查询数量仅次于广州。

    她称,个人及企业的信用报告,不仅在银行授信审批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在个人求职、企业招投标、评先评优、审计监督等领域也显现出巨大发展前景。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是推进普惠金融的一个重要抓手。2017年,该行成功推动TCL等163家企业加入平台,累计获得金融机构授信204.22亿元,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发表时间:[ 2018/4/23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