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亮点

当前位置 > 诚信亮点 > 惠州利用信用联合奖惩"牛鼻子" 推动联合奖惩精准化

惠州利用信用联合奖惩"牛鼻子" 推动联合奖惩精准化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并强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作为广东唯一的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惠州近年来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构建起信用大数据“云平台”,5.4亿条入库信用数据正发挥着“褒奖诚信、惩戒失信”的指挥棒作用。在当地,信用逐渐成为企业和个人的“通行证”。

    从广东省的试点市,到全国的示范市,惠州多年来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探索取得怎样的成效,今后还有什么举措?

    3月18日,记者从惠州市发改局了解到,惠州将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县区和农村基层延伸,各县区将开展1-2项专项试点,推动县区信用工作全面提升。同时,将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协同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实现由“创建示范城市”向建设“信用惠州”整体跃升,推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努力为广东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贡献“惠州力量”。

与深莞38部门97项信用信息互通

    近年来,惠州在全省率先建成“一库一网两平台”的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重点记录、整合和应用社会成员信用信息。

    惠州市发改局负责人介绍,目前,该系统整合了54个市有关部门的400多个数据主题,信息涵盖了企业、个人、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4类主体,入库数据量达5.4亿条,并向“信用中国”网站推送“双公示”信息120多万条。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推动信用管理规范化方面,惠州形成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1+4+N”的系列制度。目前,惠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各项制度共有100多项,涉及税务、交通、农业、卫生、食药品监管、公共资源交易等多个方面,信用信息归集、管理、安全、应用“四位一体”的制度体系基本建立。

    在培育信用服务机构上,惠州也先行先试。目前,该市已成立1家信用评级机构、1家信用研究机构、3家信用协会和联合会,还有多家信用服务机构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

    如今,惠州在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考核中已连续5年排在第1名。2018年1月,惠州成为全国12个、广东唯一的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惠州还与深圳、东莞两市实现地税等38个部门97项信用信息互查互通。信用信息实时共享应用,企业信用“有污点”,跨市也甩不掉。

    得益于信用监管创新,去年7月,在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惠州获评“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为全国20个入选城市之一。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兆鑫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惠州在信用信息库建设、信息使用、信用教育和培训、信用市场等方面全方位推进,正面引导和负面惩戒相结合,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惠州市发改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惠州将在落实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用信息采集归集、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异议处理和信用修复、信用服务市场培育等6个方面继续发力。

信用联合奖惩“牛鼻子”

    打破“信息孤岛”,是信用联合奖惩的“牛鼻子”。2017年,惠州市建设了“惠州市信用联合奖惩管理系统”,推动联合奖惩动态化、精准化。

    如今在惠州,“激励守信、惩戒失信”已成常态。

    “近年来,惠州创新信用产品应用路径,推动应用场景多元化,推出‘财政资金+信用’,梳理出涉及10个部门的21项适合使用信用报告的专项扶持资金,实行不良信用记录‘一票否决’。”惠州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惠州在政府管理事项中已累计使用信用报告或信用记录超过6000份。

    特别是在网上“中介超市”建设过程中,惠州创新推出中介机构从入驻到退出、从项目报名到服务结束的全流程“互联网+信用”管理模式,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体系。几年来,共拒绝了53家中介机构入驻,近300个项目中选企业因失信被撤销资格,惩戒失信企业118家,10家企业被拉入“黑名单”并清退。

    该负责人介绍,惠州还建设以信用为核心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为银行开通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使用权限,开发“征信贷”产品,成功发放20笔共3360万元纯信用贷款。

    惠州市信用办工作人员张春芳介绍,惠州积极探索信用信息在农村基层治理中的应用,全市各县区均成立了综合征信中心,并实现“信用村”全覆盖,认定信用户近25万户,贷款户数4632户,贷款金额8.35亿元。“这不仅解决农户融资难题,还为基层社会治理拓宽了新路径。”

    “惠州将在行政管理、政府采购、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等领域全面嵌入信用元素,使信用成为政府日常监管的重要抓手,推动信用转化成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动能。”惠州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纵向加强与国家和省信息共享力度的同时,还将横向加大与周边城市的对接共享力度,形成纵横交错的信用网络,推动区域信用合作扩面升级。

■案例

龙门基层信用治理经验将推广

    近年来,惠州在农村积极探索“基层治理+信用”。在这方面,龙门县龙田镇在惠州乃至全省率先推出“争创诚信守法先进户活动”,在惠农助农、科技指导、致富项目、就业创业等方面给予“诚信守法户”资金、资源、资产的倾斜照顾。

    得益于连续多年获评“诚信守法户”,龙田镇旧梁村村民谢文娟在创业时获得5万元无息贷款。

在“褒诚信”的激励下,诚信守法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社会风气也悄然改变。

    “现在,不诚信的现象少了。”龙田镇旧梁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国强感慨,通过开展争创诚信守法先进户活动,基层工作更好开展了。

    像这样,通过基层信用治理,村民更加诚信守法、乡村更加文明和谐,惠州的不少“后进村”变“先进村”。

    惠州市发改局副局长黄俊堂表示,在“信用道德、信用经济、信用治理”三方面同步建设的基础上,惠州将推进“信用协同”,使四者形成有机整体,成为促进信用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近日召开的惠州市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巩固提升大会透露,在推动信用信息在基层深度应用方面,惠州将进一步总结推广龙门县龙田镇运用信用手段开展基层治理的经验做法,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基层延伸拓展,促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发表时间:[ 2018/3/23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