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亮点

当前位置 > 诚信亮点 > 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国税局积极推进纳税信用体系建设

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国税局积极推进纳税信用体系建设


    为进一步提升纳税信用的社会价值,促进纳税人诚信自律,加强对失信企业的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工作,我局联合曲江地税局坚持激励与惩戒并举,认真做好2016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和诚信兴商宣传工作,在全区营造出依法诚信纳税的氛围。


一、坚持依法治税,树立自身良好信用形象

    一是坚持组织税收收入原则,切实将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的要求落到实处。我局始终坚持“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预防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原则,严格贯彻执行各项税收政策和管理规定,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二是坚持公平、公正执法,确保为纳税人提供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我局通过深入开展执法督察,推行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强化各执法环节的监督制约;三是完善自身廉政建设。通过加强监督和RED系统监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不断深入,确保税务机关内部监督得到有效实现。通过依法治税、严格执法和廉政建设,在社会中树立了税务部门的良好信用形象,以诚信征税取信于纳税人、取信于社会。


二、抓好宣传教育工作,营造诚信纳税氛围

    我局除通过日常管理工作做好纳税人的诚信宣传外,还通过国税微信群发送宣传信息,在公告栏张贴公告,办税服务厅悬挂宣传标语及播放LED视频,联合地税开展税收宣传等多种形式对外宣传诚信纳税,并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与公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税收收入、税收政策、税收管理和纳税服务等有关内容的宣传。此外我局还成立了纳税人权益保护中心和纳税服务志愿者队伍,为纳税人维护权益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开展了多次宣传咨询活动,通过主动上门为企业送税法、送服务、送信息,积极征求纳税人对纳税服务的建议和意见,了解税务人员执法情况,把维护纳税人权利与提供优质服务结合起来。今年我局联合地税局先后组织城市广场、街头宣传活动3次,群众参加近500人,提供咨询服务300多人次;走访企业5家,累计派发税收宣传资料超过1500份。通过大力开展纳税信用宣传,使纳税信用管理工作更加深入民心,纳税人税法遵从度明显提高,在社会上树立了“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价值导向,营造了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纳税信用等级评定,打造诚信“红黑榜”。

    今年我局与地方税务局联合做好2016年度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年初制定好具体工作计划,加强工作协调和相互配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好各业务股室的工作,确保了评定工作的进度和质量,按时按质完成了2016年纳税信用评定工作。

(一)严格评定标准,确保评定质量

    2016年度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正式开始后,我局主动加强与地税部门的协作联系,联合开展2016年度信用等级评定工作,一是强化双方信用数据信息共享交换,共同抓好纳税人基础数据信息比对,对“比对不符”的国地税登记关键信息数据,以及不规范、不完整的纳税信用信息数据,及时处理维护,确保信用评价数据质量,提高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准确性;二是加强数据核对。评定过程中对国地税核对存在应办而未办理税务登记证的企业,及时将情况反馈给有关主管税务机关,加强跟踪监督,尽快处理好各项税务事项。通过梳理,初审、复审、联审,列入曲江区国税局2016年度纳税人参评企业户数共1433户,经梳理参评户数796户,不参评637户。目前评价结果是A级60户,B级621户,C级66户,D级60户。

(二)加强评级后续管理

    除及时将评定结果转发给区局各部门,还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广东省国家税务局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后续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的相关措施,通过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措施,鼓励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使纳税人提高纳税遵从度。同时强化日常征管,加强国地信息交流,对已不达原评定等级标准纳税人及时进行降级调整;

(三)、贯彻落实纳税信用奖惩激励措施。

    对纳税信用良好企业,除主动公告名单、增加专用发票用量、普通发票按需领用外,在办税服务厅还可享受更优质的纳税服务,如在办税服务厅设置A级纳税人绿色通道专人专窗优先办理相关业务,提供个性化服务,优先提供最新的税收政策和纳税辅导等措施。对D级纳税人则采取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按辅导期一般纳税人政策办理、普通发票的领用实行交(验)旧供新与严格限量供应。此外我局还联合曲江地税与金融机构积极推进“银税互动,银行可根据企业纳税信用及缴纳税款情况,向纳税信用良好的中小企业提供相关的融资产品及金融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活力。目前曲江国地税局已与工商银行、曲江信用社签订协议,正积极筹划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签订协议。银税双方通过加强沟通,更好地推进政策落实,充分发挥纳税信用的公信力以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促进税收,降低银行放贷风险成本,形成企业、银行、税务三方共赢的局面。

(四)、加强“红黑榜”公布信息

    我局一方面通过曲江国税网、微信、大厅显示屏、公示栏等方式向社会公布A级纳税人名单,并在大厅设置2016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结果查询岗供纳税人查询本企业信用等级信息。同时按照《曲江区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要求,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相关数据,每季度按时按质向区发改局报送纳税人诚信“红黑榜”信息,配合做好在网站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发布纳税信用评价A级纳税人和D级纳税人名单。通过诚信“红黑榜”的发布,进一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

发表时间:[ 2018/3/20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