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亮点

当前位置 > 诚信亮点 > 旅行社不能自行收出境游保证金 若不退还可报案

旅行社不能自行收出境游保证金 若不退还可报案

 

 来源:大洋网

 

   今年“十一”黄金周已过,不少游客刚从国外归来,正准备拿回预交的保证金。出境游保证金到底该交多少,交给谁?昨日,广东省旅游局局长曾颖如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她表示,出境游保证金应由第三方银行账户监管。

保证金到底该交给谁?

  游客在进行出境旅游报名时,常常被旅行社要求缴纳几万元,甚至十多万元的“出境游保证金”,各家旅行社要求不尽相同。例如广州某旅行社,该社关于保证金是采取“资金冻结”方式。只要游客持有相关银行的储蓄卡,在官网就能在线办理保证金冻结业务。另一家旅行社采取的则是“现场缴费”的方式担保,而且担保金每个人在5万元以上。还有的旅行社不同的门店执行的标准也不尽相同。

  据了解,广州市旅游局早在2016年3月就向各旅行社发出通知,要求立即停止以现金或现金转账方式直接收取保证金的做法,不得要求旅游者将出境游保证金直接存入旅行社及其工作人员提供的个人账号。

旅行社账户不能收保证金 。

  曾颖如表示,“出境游保证金”是为了防止有游客出境游以后滞留国外,是双方合同签订互相认可的自愿行为,国家旅游局针对这种现象也发出了相关规定。“我们现在要求出境旅行社组团旅游出去的时候,交保证金要规范,要第三方银行来监管,等旅客回来以后一周或者是一个月内把钱还给你,这是规范的做法。”曾颖如说,按要求保证金不交给个人账户或者是旅行社的账户。她提醒,作为普通游客,要仔细看合同保证金是什么时候退回,如出现不退还的情况,可以拨打12301旅游投诉热线或致电当地旅游部门来处理,还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

  省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副所长白登亮补充说,对于收取保证金多少的问题,并没有统一的规定,比如说去东南亚旅游,有些地方基本上不收取出境游保证金,对于欧洲或者是南美距离比较远、时间比较长,会根据不同行程有不同的收取标准。如深圳市旅游协会有一个自律的准则,不同的线路、不同的行程对“出境游保证金”有一个数额的限制。

  曾颖如表示,时代在发展,未来应该探索通过征信系统或者更好的方式,方便游客出境游。

 

发表时间:[ 2017/10/11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