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亮点

当前位置 > 诚信亮点 > 广东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广东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fiogf49gjkf0d


从广东省信用办、广东金融学院等单位近日联合举办的“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交流研讨会”了解到,自2012年广东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来,惠州、广州等多地通过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加强以信用管理为核心的市场监管等多举措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以试点城市惠州为例,惠州市委副书记黄雁行在会上介绍,惠州建成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包含“一库一网两平台”(公共信用信息库、信用惠州网、数据归集平台、信用应用平台)。目前,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已整合了33个部门147个主题数据,包含1400个数据项,信息涵盖企业、个人、事业单位、社会组织4类主体,入库数据量达到5.3亿条。社会法人和公众个人则可通过信用惠州网进行信用查询、异议申请等。

   

黄雁行说,在惠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还应用在民生领域。如粮油二维码溯源系统,通过扫码将粮油食品在生产加工、物流配送、质量检测等全过程中的信息传递给消费者,监管者,全程实行信用监管。粮油企业一旦失信,其处罚记录不仅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还将被清除出粮油二维码系统。目前,惠州全市64.3%的粮油产品已进入粮油二维码系统,学校、医院食堂均优先采购有二维码的粮油产品。

    

广州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政府积极开拓信用信息应用。如对于由政府扶持、奖励的企业或项目,如中小企业扶持专项资金、民营企业奖励专项资金等,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制并列入“黑名单”。

   

同时,广州还进一步加强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如广州市科创委、住建委、交委等20多个政府部门建立了分类分级市场监管制度。对信用等级高的市场主体列入红名单,明确激励措施;对信用等级不高的市场主体加强监督执法,强化信用约束;对严重失信的市场主体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发表时间:[ 2016/8/30 17:25: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