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亮点

当前位置 > 诚信亮点 > 良好农村信用环境助力精准扶贫

良好农村信用环境助力精准扶贫

fiogf49gjkf0d
    “前段时间,我到含山县城里买种子,对方看我来自信用镇、信用村,自己也被评为信用户,当即表示即使打白条也愿意卖给我。”“平时好像没用,到了银行才知道用处可大了。因为是信用户,一周内就从银行拿到了10万元贷款。”安徽省含山县的村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着信用户、信用村、信用镇的评选给生产生活带来的积极影响。
    农村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农村区域广、农业经济个体多的特点,建立农户信用档案,在农村深入开展信用镇、信用村、信用农户的创建活动,全方位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十分必要。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正向激励机制,对引导农民和农村经济组织塑造良好的守信观念尤为重要。
    建档立卡夯实基础
    当下在我国,以农户、农民工、失业人员为代表的群体人口数量超过2.3亿人,占总人口的17%,由于部分人群没有与现有银行体系发生信贷联系,没有建立信用档案,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在他们身上就显得尤为突出。
    为农村社会成员建立信用档案,是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共为1.57亿农户建立信用档案,评定1.09亿信用农户,9100多万农户获得信贷支持,贷款余额近2.34万亿元。
    记者了解到,各地尝试多种方式为农户、农场、农民合作社、休闲农业和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等农村社会成员建立信用档案,福建省厦门市就从组织架构、工作流程和系统开发等三方面入手推动建档工作的开展。
    厦门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农户信用信息建档工作实施方案,加强与厦门市发改委、各区委宣传部、农业局、林业局、团委、妇联、公安分局、各镇街等部门联系,共同成立建档工作领导小组和采集工作小组,推动农户建档工作。规范工作流程,明确采集项目,将农户建档工作分为宣传动员、组织实施、创建验收、总结评价、客户回访及信息更新五个阶段,明确农户个人基本信息、资产负债、金融服务需求等数据采集项,确保农户档案数据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指导金融机构开发信用信息平台,如厦门农商银行开发建设了“农户档案系统”。截至2015年年末,厦门辖区已累计完成15万户客户的建档工作,建立起了覆盖辖区内近七成农户的信用档案数据库。
    信用村创建让村民得实惠
    创建评选信用村、信用户可以使讲诚信、守信用的农户、农村企业等农村经济主体越来越多,有助于塑造良好农村信用环境,提升农村社会风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明确提出,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活动,深入推进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使农民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实惠,在实践中提高信用意识。
    河北省宣化市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会议、宣传栏等载体,广泛宣传加快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信用村镇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申办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的程序和方法、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的优惠政策和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的创评条件和标准等,引导广大农民树立“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理念,积极营造“争当信用户、争创信用村镇”的良好氛围,注重把正面宣传与反面警示结合起来,使信用观念、信用意识、信用道德日益深入人心,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加快小额信用贷款和信用村镇建设工作的良好氛围。
    记者获悉,含山县是安徽省5个农村信用体系试验区之一,也是安徽省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县。作为含山县首个“信用镇”,运漕镇注重信用镇、信用村、信用户的“三信”融合,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项,项项真实可信的要求,严把数据采集关。截至去年12月底,全镇信息采集6835户,4个村被评为“信用村”,4122个农户被评为“信用户”。
    截至去年12月底,运漕镇农村信用户累计发生小额贷款1.86亿元,运漕镇村民用贷款发展了优质水稻、优质棉花生产,推进了河蟹、青虾养殖,全镇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0%。
    信用与金融联手推动脱贫
    缺资金、贷款难一直是阻碍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拦路虎”。在贫困村中全面开展信用村创建工作,可有效通过金融途径帮助贫困村群众持续增收,提高金融扶贫的精准度。
    贵州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贵州省专门制定了贫困农户信用工程评级授信管理办法,摸清贫困原因,提升授信限额,实行特惠利率,让建档立卡贫困户评得上级、贷得了款,享受得到政策红利。到2015年年底,已为全省205万户贫困户开展信用建档立卡,为150.26万贫困户建立了信贷档案,评定信用农户140.66万户,授信金额529.61亿元。
    此外,贵州省加大贫困户贷款力度,以激活内生动力为主,引导贫困户依靠自身发展脱贫致富。对于发展畜、茶、药、菜、果等扶贫产业的,以自身创业带动就业的,农户最高授信可达50万元,企业最高授信可达900万元。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贵州省将对贫困农户实行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通过农村信用工程稳定脱贫的村与户及时退出贫困序列,将应该扶持的对象及时纳入,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其实早在2009年,广西田东县就开始探索农村金融与精准扶贫“联姻”,开发了“农户信用信息系统”,对全县7万多个农户进行了评级。2014年年初,田东县又以“精准扶贫攻坚战”为契机,尝试创建了一套内容更加丰富、功能更加完善的“信用信息与精准扶贫管理系统”,这套系统以服务农村金融、服务精准扶贫为首要任务,采集全县农户信息,并进行信用评级。通过农户信息共享,金融机构在给农户发放小额信用贷款时更加简便、快捷。
    这种将农村金融与精准扶贫“联姻”的“田东经验”,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实施金融精准扶贫模式,对贫困地区和扶贫对象实行动态监测管理,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精准扶贫”方式。

    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不仅解决了贫困户发展的资金问题,更成为贫困地区和谐乡村建设的正能量。


发表时间:[ 2016/3/31 9:53: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