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亮点

当前位置 > 诚信亮点 >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企业信用管理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企业信用管理平台

fiogf49gjkf0d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企业信用信息统一归集、依法公示、联合惩戒、社会监督。来自四川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汽风电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赵萍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企业信用管理平台,对涉嫌侵权企业进行惩戒。
    赵萍说,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企业转制时期,劳动关系矛盾已进入凸显期和多发期,劳动争议案件居高不下。其中,拖欠农民工工资首当其冲,已成为当今经济社会发展中较为突出的问题。为此,全国各地均出台了相关规定,以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件发生。以四川为例,2016年新年伊始,省委、省政府出台新规:在法律方面为欠薪案件提供绿色通道及12351等渠道;涉及政府的工程由本级政府垫付,涉及承包单位由上一级承包方负责垫付等;政府建立农民工保证金制度。这些措施使得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但还未根本解决。
    如何常态化预防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发生?赵萍认为,必须尽快完善相应的法规以及具体措施,落实对违法责任的追究,提高综合治理能力,防患于未然,使企业不敢、不愿意拖欠农民工工资。

    因此,赵萍建议:首先是建立全国统一的企业信用管理平台,对涉嫌农民工侵权的企业定期曝光,以便进行社会监督并作为农民工务工选择的参考;其次是对于违约企业,增加其税收比例;同时,对于违约的企业法人及领导采取类似对“司法老赖”的治理方式,取消其飞机、动车等高档消费资格。



发表时间:[ 2016/3/7 15:14:3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