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亮点

当前位置 > 诚信亮点 > 织好“全国一张网” 让信用成为宝贵财富——我国加快推进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

织好“全国一张网” 让信用成为宝贵财富——我国加快推进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

fiogf49gjkf0d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人无信不立。对企业来说,信用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全国工商部门正在加快推进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即“全国一张网”建设,这将成为企业信用信息的重要来源,也将给市场监管部门带来一场信息化“冲击波”。
   “一张网”将形成企业信用的“完整画像”
   “2015年,公司申请江西省著名商标的奖励。材料审核通过后,因为一个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的证书没有及时年检,在系统中留下过行政处罚记录,10万元奖金就‘泡汤’了。”江西联大科技有限公司的行政负责人告诉记者。
    她口中的“系统”,就是当地工商部门建设的企业信用信息“一张网”。
    2014年,各地工商部门依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建设了过渡性的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实现了登记备案信息、工商行政处罚信息、企业年报和其他即时信息的公示,但尚不具备跟其他监管部门信息的互联互通的功能。
    国务院去年11月印发的《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提出,大力建设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全国一张网”,2016年底前,初步实现工商部门、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及其他部门之间的信息实时传递和无障碍交换。
    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江西、福建和贵州7个省市在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基础上,试点建设功能更加强大的“一张网”。
    在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任何人只要轻点鼠标,输入企业名称,就不仅可以查询到企业基本情况,还能看到资质许可、奖励、处罚等信息。
   “信息归于企业名下。‘全国一张网’建成,将会形成企业信用的完整画像,就像一个人的档案。”工商总局企业监管局副局长徐晓东说,信息公示将打破市场交易中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维护交易安全。
打破“信息孤岛”提升监管效能
    企业信用好不好,是能否拿到银行贷款的重要条件之一。江西银行业务经理肖列说:“以前没有可靠的企业信息来源,银行贷款审批只能到各个监管部门去逐一核实,费时费力。现在只需打开网站,企业信息就一目了然,贷款审核效率大大提高。”
    我国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刚刚起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企业信用信息散落在各相关政府部门中,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
    江西在归集了37个省直和其他相关单位提供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荣誉信息等426万余条数据的基础上,开发了用不同颜色对企业进行分类监管的功能:正常企业标记为绿色,其他有违法失信行为的企业由轻到重,分别标记为黄色、橙色和红色。工商部门在监管中将对警示类企业进行重点检查。
    江西省工商局副局长沈庆中说:“这便于监管部门更加精准监管和节约执法资源,提升监管效能。”
    目前,北京市工商局已将全市各部门94大类、286小类企业信用信息整合汇总、分类存储,可以全景展现企业信用状况,并积极探索信用信息的拓展应用;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银行开户、发放贷款等方面予以限制;已有8111户企业受到相关限制和影响,主动改正错误,信用约束作用初显。
   “全国一张网”有待编织得更好更密
   “通过‘一张网’建设,最终形成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机制。这不但有利于我国社会诚信建设,也将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徐晓东说。
   “这个系统确实好,但省外企业的信用信息还无法详细准确获得,希望尽快形成全国企业信用的‘一张网’。”江西光大国际旅行社销售副总监吴燕红说。
    南昌市工商局在“一张网”建设中发现,各监管部门的执法信息化建设程度不一,有些还是比较原始的纸质处罚文书办案机制,不利于系统及时抓取各类信息。

    同时,工商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江西等试点省市的“一张网”建设走在了前面,但全国这张大网尚未建立起来。除试点省市外,其他省的“一张网”建设步伐也需提速,将全国这张大网织得更密更好。(高敬)



发表时间:[ 2016/3/7 15:08:5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