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新闻

当前位置 > 地市新闻 > 福州的哥将建诚信档案 投诉表扬均记入从业履历

福州的哥将建诚信档案 投诉表扬均记入从业履历

fiogf49gjkf0d

央广网福州1月19日消息,福建省福州市正在建立出租车司机诚信档案,对经营违章、投诉、表彰等进行记录,这些或好或坏的记录将成为司机从业履历。

拒载、绕道、使用假币……长期以来,部分出租车司机的种种不规范经营行为屡遭诟病。尽管有相关法规对违章行为进行惩处,但由于取证难等现实问题,有的司机对处罚并不忌惮。

据了解,目前福州对出租车司机的监管除罚款外,主要依靠服务质量分考核。总分为24分,周期为一年一考。其中,一年内分值计至9分以下,或一次性违章被扣12分以上的,要停岗接受18个学时培训。针对拒载、绕道、拼客、不打表等严重违章行为,被查后将一次性扣12分,列入不适岗名单,三个月内不得从事出租车运营,并要接受停岗培训,重新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以上行为一年内犯两次、故意使用假币等严重行为将一次性扣除24分,并列入“黑名单”,取消营运资格,三年内不得从事出租车营运。

福州市道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行服务质量考核以来,每年都有数百名司机列入不适岗名单并接受停岗培训。2015年共有324名司机因严重违章列入不适岗名单,同时组织了470人次的停岗培训。”

“尽管停岗培训很严很苦,但司机只要通过了就能从名单中‘逃出来’。”福州市出租车行业协会相关人士透露,目前福州市出租车市场仍处于“用工荒”状态,就算司机有些“污点”,也仍然可以辞职换一家企业继续开车。

福州市道管处相关负责人说,“与需要查实、取证的服务质量考核系统不同,诚信档案的范围很广,只要司机被投诉,就会被记录在案。除日常投诉外,诚信档案记录的内容还包括违章经营、表扬表彰等。”

有投诉就会被记录,一旦司机遇到不讲理的乘客“恶意投诉”怎么办?对此,福州市道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情况也时有发生,查实后如不属实则会对此投诉记录进行备注。

据记者了解,出租车司机诚信档案平台由福州市道管处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并将与福州市交通运输服务投诉服务中心、福州交通综合执法支队等部门联动,各部门定期把收集的数据汇总至道管处,录入后形成司机诚信档案。诚信档案将会一直跟着司机,成为企业聘用司机及司机评先评优的依据。

此新举措也受到各出租车企业欢迎,有部分企业表示要形成行业公约,对诚信档案差的司机进行“隔离”,均不录用,以杜绝司机“可以换东家继续开车”的侥幸心理。

目前,福州市道管处已委托第三方单位进行系统平台建设,建成后即可开始录入全市出租车司机诚信记录,预计今年上半年就能投用。

发表时间:[ 2016/1/20 10:10: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