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广东

当前位置 > 聚焦广东 > 金融创新:“银政”合作共担投资风险

金融创新:“银政”合作共担投资风险

fiogf49gjkf0d


加上今年新增的3家企业上市,番禺全区上市企业达到1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3家,同时还有20家企业正处在上市筹备阶段。番禺区以培育上市企业为抓手,发展科技金融结合工作,目前已形成上市一批、储备一批、培育一批的阶梯式发展态势,而在培育过程中,拟上市企业三年内营收增长突破百亿元。

自2012年成为全省首个“广东省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区”以来,番禺围绕金融如何服务于科技创新创业,大胆尝试多种创新模式,例如,联合设立全省首个政府引导基金、引进全省首个科技支行、设立1亿元科技信贷风险补偿金等,通过三年的磨合与调整,这些创举在区内取得了显著实效,并且正在向全省其他科技产业集聚地区复制推广。

南方日报记者 陈思勤 见习记者 江珊

A 由企业主导设立创投基金

2012年的国内移动客户端开发市场,被风投资本炒到红得发紫,只要有个想法,就会有人出资给你开发APP,一时间市场中出了数以万计的APP产品。然而从事APP产品设计7年的陈钢强看到了乱象中的商机,他决定研发插件产品,免费提供给移动客户端开发者,一旦这些装载插件的产品推广出去,陈钢强就可以从中收集庞大用户数据,从而再向移动开发者提供收费的数据分析服务。

陈钢强迅速拉起一支队伍,于2012年9月在广州创立了掌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第二年10月,在其核心产品ShareSDK上线半年之后,掌淘迎来了第一批风险投资,包括深圳市创新投资(深创投)100万元、广州红土科信创投(广州红土)300万元、广东红土创投(广东红土)200万元,其中牵头者虽然是深创投,但投入之后与掌淘进行深入互动的是广州红土。

据了解,广州红土负责运营的广州红土科信创投基金是全省第一个政府引导基金,由番禺区政府与广州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他民间资本共同出资设立。“这说明番禺区在大胆探索金融创新方面在广州市甚至全省都处在领先地位。”曹旭光介绍,公司以国家和广州地区鼓励以及资本市场认同的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先进制造业等领域为主要投资方向。

目前,广州红土基金已成功立项的风投项目有16项,投资资金近2亿元,其中有2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6家在筹备新三板阶段,2家被并购。基金于2011年7月设立,资金池金额为3.2亿元,其中广州市政府出资3000万元,番禺区政府出资5000万元,吸引社会资本2.4亿元。

今年春天,掌淘科技获得上市网游公司游族网络的青睐,最终以5.38亿元被收购,溢价高达38.7倍,并且是中国资本市场没有业绩对赌收购第一案。曹旭光透露,投资掌淘的回报率目前已接近17倍。

B“银政”合作设立风险准备金池

“科技企业和传统企业差别太大了,没有房产、设备、货品,可能一家公司就是由几个人和几台电脑组成,一开始我们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做科技信贷。”中国银行广州番禺天安科技支行行长张晓东说。

天安科技支行的第一笔科技企业贷款,投给了研发互联网舆情监控系统的邦富软件公司,贷款额为800万元。2013年,邦富与政府及公安部门达成了紧密合作,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带来了巨大资金压力,由市科创委牵线,企业与天安科技支行相识。

张晓东介绍,当时邦富的销售收入有3000多万元,属于典型的轻资产企业,企业名下和股东名下都无固定资产,若按照传统的授信模式,只能批小额度的信用贷款。然而,通过与市科创委专家的交流,以及对公司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充分调查之后,银行提出,企业可以提供软件著作权作质押,并将项目纳入广州市联合科技贷款风险准备金池,从而促成了首单800万元的贷款。随着企业成长,贷款信用额度也在增加,去年初,天安科技支行向邦富提供的贷款已增至2000万元。

其中,广州市联合科技贷款风险准备金池是由省科技厅、市科信局和番禺三方共同出资设立,总额5000万元的,张晓东称,这是一种创新的银政风险共担机制,不仅对于中行来说是新兴的业务模式,对政府而言也是创新的财政资金使用方式。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和持续沟通,目前广州市政府已正式发文确定了这一业务模式的最终成功设立。

将科技和金融结合是一个不断深化的命题,中行广州番禺支行行长张威坦言,银行下一步的科技金融创新要集中解决银行信贷承担风险与收益回报不匹配的问题。银行在企业发展初期提供信用贷款,承担了很大风险,但在后段企业快速成长时期,收获的也只局限于息差,而且科技型企业的息差大多数还有优惠折扣,这就一定程度损害了银行为科技中小企提供金融服务的积极性。

C 培育上市企业实现“一石多鸟”

番禺区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金融体系,形成覆盖企业成长全过程的资金供应链和创新服务链,其中以大力培育上市企业为抓手。成为“试点”三年来,在番禺“一城九园”中,区政府及科技金融促进会的上市企业筛选、培育、上市辅导等工作片刻不敢松懈。通过举办上市沙龙活动、组织上市知识培训大课堂、完善上市培育企业数据库。

据介绍,上市培育计划收效显著,通过对拟上市企业的数据统计,从未计划上市到拟上市的三个年度之间,企业年收入累计增加超过百亿元,平均每年符合增长率超过30%。一方面,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促进管理和技术创新,从而形成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上市或拟上市企业发展,相应税费大幅增加,有效拉动了当地资源的良性循环。

从领先提出,到领先发展,番禺区未来还将通过结合多种模式充实链条中每个环节。今年7月,美国风险投资学院中国分院正式落户番禺,将为番禺培训大量的科技金融专业人才,为番禺科技金融事业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广东省沃土企业成长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风投学院(中国)院长李玮介绍,这间学院是世界最具权威性的风险投资行业培训机构,为各国风险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以及相关机构提供专业化人才的培训。李玮还透露,学院正在计划引进由中科招商牵头设立的中美科技创投基金,该基金未来将帮助番禺科技企业与美国的技术、人才、市场、资本等资源对接,从而让本地企业在初创阶段就能站上国际舞台。


发表时间:[ 2015/11/11 10:46:5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