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要闻

当前位置 > 诚信要闻 > 郑永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改善社会信任 重塑社会信任制度

郑永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改善社会信任 重塑社会信任制度


  日前,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北京和广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长郑永年在论坛开幕式发言中认为,站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角度,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加大发展力度,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要实现制度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

  “我国很多城市、很多地区都在做信用建设,但从整体上来说不同的城市和地区有差异。为什么这些年很多企业都选择去长三角、珠三角城市发展?我觉得除了基础设施之外,社会信用、社会信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郑永年认为,各个城市一定要把社会信任、信用体系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也就是要改善营商环境。

  郑永年表示,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近年来面临一些挑战,一方面要看到所取得的成就,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我们如何改善社会信任、重塑社会信任制度,这主要包括三方面:

  一是要加大发展力度,实现可持续发展。下一阶段,要在实现基本社会公平的基础上、促进全面小康的基础上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信用的经济基础,没有实现共同富裕就很难有社会信用的基础。

  二是要实现制度现代化。社会信用要用制度来保障,政府是塑造制度的主体,政府行为要改善、改变,就要把纸面上的信用转化成社会信任。例如广州能在每一波疫情中保持社会总体稳定,因为老百姓相信政府,相信政府做的事情是为老百姓服务。

  三是要实现人的现代化。我国的物质现代化已不比任何国家差,制度现代化在迎头赶上,但是人的现代化尤其是精神层面的现代化往往被忽视。“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带入到中国式现代化角度来探讨会更有意义,能够让我们看到今天走到什么程度,明天要走向哪个方向。从学术角度而言,中国式现代化要实现物质现代化、制度现代化、人的现代化三个层面协调发展,为世界问题营造现代化发展的中国方案。”郑永年说。


发表时间:[ 2023/1/9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