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加油站

当前位置 > 诚信加油站 > 加强信用建设 助力个税改革

加强信用建设 助力个税改革

       据报道,国家发改委、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个人所得税纳税信用建设的通知》提出,建立健全个人所得税纳税信用记录,完善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加强个人信息安全和权益维护,有效引导纳税人诚信纳税,为个税改革的行稳与守正“做加法”。

       网民指出,个税纳税信用建设有利于落实相关法律,促进个税公平,为个税改革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这不仅能够保障改革红利的“准确到位”,还能促进社会诚信建设。

       网民“丰收”认为,对严重失信者联合惩戒有利于促进收入公平。在联合惩戒个税严重失信者的同时,通知还提出,对个税守信纳税人提供更多便利和机会,此举具有正向激励和引导作用。有奖有罚同时发挥作用,无论对落实新个税法还是推进诚信建设,都将产生更大的积极意义。

      “个税纳税信用建设的衍生价值在于,为个税改革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网民“王旭东”说,纳税信用建设不仅保障改革红利的“准确到位”,而且有利于改革的行稳致远。信用的“加盟”,为个税改革的行稳与守正“做加法”,同时,又为深化其他领域改革提供借鉴之处。

       还有网民认为,想要不受影响或者不被联合惩戒,既需要提升个人诚信意识,也需要全面了解新个税法规定及相关配套文件。另外,税收部门也要加强普法、征管工作,尽量不给纳税人失信机会和空间。如此,个税改革的公平价值、惠民价值才能实现。

      网民“中质”提出,就目前情况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尚不够完善,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对联合惩戒的研究还不够成熟,联合惩戒的边界不清晰;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健全,实施联合惩戒的依据和程序有待完善;失信联合惩戒的机制运行并不顺畅,统一的联合惩戒平台尚未建立;联合惩戒的措施和标准不统一,存在不限制或过度限制等情形。这些问题有待尽快解决。

发表时间:[ 2019/9/3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