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加油站

当前位置 > 诚信加油站 > 诚信评分让村庄环境改头换面

诚信评分让村庄环境改头换面


       初夏的浙江省常山县球川镇黄泥畈村,百亩桃林已挂满果实,游客在此采摘游玩。村庄整洁,村民友善,这是黄泥畈留给游客的第一印象。而在两年前,黄泥畈村糟糕的环境,连村民们自己都皱眉头,更别说吸引外来游客了。

       路面垃圾多,拖欠费用多,村民纷争多……“没有诚信体系建设,这‘三多’还真是难解决。”村委会主任周燕青说。

     “我养几只土鸡,犯了哪条法了?”村民刘传忠曾是黄泥畈村有名的“刺头”,家里散养的鸡鸭,把邻居、村道都弄得一塌糊涂。村干部上门劝说,老刘一句“没犯法”就顶了回去。 

       不仅在黄泥畈村,垃圾不分类,家禽乱散养,拖欠卫生费等“法律够不着,道德管不住”的村中小事,是各地基层治理中的共性难题。这些小事不解决,影响村民生活品质,更阻碍乡村发展的大局。

      “农村出现的此类问题,多属于道德层面。缺乏约束力,仅靠村民的自觉,根本无法解决。”常山县委相关负责人说,有些村规民约约定,垃圾不分类罚款50元,但谁来罚、怎么管都是问题。

       近年来,社会信用开始融入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机制约束力,给乡村治理在‘法治’‘德治’之外,提供了‘自治’的新思路。”该负责人说,2018年初,常山开始在基层治理中探索诚信体系的建设,以诚信考评,约束、引导村民的行为习惯。

        以黄泥畈村为例,诚信体系共分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四大部分,涵盖了村庄环境、和谐稳定、融入中心工作等各方面。“细分下来有孝老敬老、卫生保洁、志愿服务、邻里和睦等27个子模块、75项诚信考核指标。”常山县府办副主任杨志国说。

       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同意,黄泥畈村每个村民以1000分为诚信基础分,每月考评。垃圾不分类扣5分,家禽散养扣10分;非法上访聚众闹事,加入非法组织等,一票否决。考评组成员由联户党员、村民代表、村干部,每月根据细则,对村民们的履行情况进行考评,汇总打分。

       刘传忠因为散养家禽被连续扣分,前两个月都上了黄榜。“凭什么把我挂上黄榜,不给我推荐低息贷款。”老刘因为筹不到贷款影响到了运输生意。他因此到村委会拍桌子。村干部拿出一本诚信体系考评依据,逐条对照,给老刘耐心解释:“这是考评组审核过的,并不是针对你个人。如果及时改正,分数就不再继续扣。”刘传忠气呼呼回到家,头一个月,家里的鸡都圈养了起来。 后两个月他主动找到村干部要求参加义务劳动,要求修复信用分。“我还等着年中的信用贷款呢。”在村委会,刘传忠摸着头不好意思地说。

        3个多月的实践,让黄泥畈的村庄环境改头换面,路上的垃圾少了,主动清扫的人多了。“在乡村这个人情社会,一张红黄榜,一套诚信体系奖惩机制带来的约束力,弥补了过去乡风文明建设中,想管不好管、管不好的短板。”杨志国说。

发表时间:[ 2019/7/30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