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重动态

当前位置 > 守重动态 > 省工商局深入推进“守重”公示活动积极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省工商局深入推进“守重”公示活动积极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近年来,省工商局充分发挥合同监管职能作用,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深入开展“守合同重信用”活动,积极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建设“信用广东”,取得了明显成效。“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以下简称“守重”活动)是以企业自愿申报为基础,以企业合同履约信用信息公示为核心,以守信联合激励、强化社会监督为手段的行政指导活动。“守重”活动自1987年在我省全面开展以来,已经走过30年历程,得到了各级政府和广大企业的充分肯定,已成为广东省企业信用建设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全省共有32565户企业被公示为2017年度广东省“守重”企业,其中,有6040企业连续十年以上被公示为“守重”企业,有113户企业连续三十年以上被公示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我省“守重”企业公示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一、着力制度建设,强化顶层设计

2009年,省工商局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了《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规则》(以下简称《规则》)。2016年,为进一步规范“守重”活动,适应改革需要,重新修订了《规则》,并经省政府法制办备案,于当年71日正式实施,成为创新“守重”活动工作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新《规则》突出了“守重”活动的自愿性原则,弱化了行政审查和强制的色彩;强化了行政激励和行政服务职能作用,强化社会组织参与度;依托“守重”公示平台,落实对企业合同行为监管职能;完善公示申报程序,提高公示活动效率,为“守重”公示活动提供了新的制度设计。

二、着力打造公示平台,强化社会监督

2010,省工商局建立了全国首个专门针对企业合同信用信息征集、公示、监管的“守重”企业公示平台。平台引入社会监督机制,由社会各界共同对公示企业所公示的数据进行监督和评价,对存在失信行为的企业及时撤销其公示资格。2018年,省工商局对公示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建立了全省“守重”企业公示指标体系,实现全省统一申报、统一评分、统一公示。截止目前,公示平台访问量已达506万人次,共征集企业合同信用信息约205万条,并先后撤销了140个公示企业的公示资格,实现了与“信用中国网”“信用广东网”及广交会等大型商品展销会平台网站链接。通过公示平台,初步建立了政府监管、企业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监督、消费者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四位一体”的企业合同信用监督监管体系,有力地推动了我省信用服务市场的发展。

三、着力营造守信激励氛围,强化行政服务

省工商局充分运用信用激励手段,加大对“守重”企业联合激励力度。2016年,省工商局积极协调23个省直和中直驻粤有关单位,联合出台了71项守信激励优惠扶持措施,涉及财政、金融、税务、工商、海关、检验检疫、建筑、交通等多个领域,从提供“绿色通道”、申报专项资金、招投标、减免费用、融资贷款等方面为“守重”企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同时,省工商局加大宣传力度,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平面媒体等推出“守重”活动一系列相关报道;召开“守重”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对“守重”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召开“守重”活动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国家和省“守重”企业公示名单,以及各相关部门对“守重”企业的优惠扶持措施,并向国家“守重”企业代表颁发牌匾,进一步扩大“守重”企业的知名度和获得感。2018年,全省共有138个各级政府行政主管部门出台了372项优惠扶持措施。

四、着力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强化社会共建

行业组织是“守重”企业公示活动的主力军。省工商局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积极性和专业性,委托符合条件的行业协会(商会)开展公示活动的宣传发动和推荐工作,允许受委托的行业协会商会在“守重”企业公示标准基础上,结合本行业特点,增加反映本行业企业营运情况的公示条件,使公示企业更加充分体现出该行业的规范管理水平和信誉水平;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发挥桥梁作用,向行业主管部门为“守重”会员积极争取扶持、激励措施;鼓励和引导行业组织加强行业守信自律机制建设,提高公示活动的社会参与度、透明度,推升行业合同信用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共委托309个行业协会(商会)参与公示活动,其中,省工商局委托了20个行业协会(商会)参与公示活动。

下一步,省工商局将强化改革创新,完善服务措施,在新起点上促进“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深入开展。一是继续协调各有关部门,积极争取更多优惠政策,增强“守重”企业的获得感和提高守信收益;指导各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积极作为,结合当地政府中心工作,争取有关部门出台具体的“守重”优惠扶持措施。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守重活动在权威平面媒体、新媒体的报道,扩大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守重”活动,充分发挥“守重”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提高社会对活动认知度和参与度。三是进一步加强与行业组织的沟通协作,强化社会监督,加强对公示企业的动态监管,完善“守重”企业的失信惩戒机制和退出机制,不断提高活动质量,推动“守重”企业公示活动再上新水平,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服务我省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发表时间:[ 2018/9/21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