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

当前位置 > 曝光台 > 被动型老赖期待“信用重建”

被动型老赖期待“信用重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戈日前表示,越来越多的老赖不再是传统主观的故意欠债不还,而是因为决策失误和经营失败导致的“被动型老赖”。他建议,针对这类“老赖”,司法机关不必急于查封生产性资料,应给“被动型老赖”一个自救的机会。

       点评:刘戈所言的“被动型老赖”,与陷入“流动性困境”的企业相似,大多并非不具备发展前景或恶意欺骗,而是由于某次决策失误或市场风云突变等意外原因而被动失信。在这种情况下,骤然抽去一切,不仅让这类“老赖”彻底丧失还款机会,同时也是社会资源的浪费。因此,如何科学甄别不同类型的“老赖”,并更快让“被动型老赖”摆脱标签,重建自己的信用,比一味严惩更重要。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要避免一些“刻意老赖”浑水摸鱼。这种“信用重建”不仅需要严格的法规,更需要一个动态优化的标准、模型,这也对监管提出了更大考验。

来源:同花顺财经

发表时间:[ 2019/5/9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