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加油站

当前位置 > 诚信加油站 > 调查显示:“营造全社会诚信环境”对于促进企业家积极向上“非常重要”

调查显示:“营造全社会诚信环境”对于促进企业家积极向上“非常重要”


       面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如何才能增强企业家信心?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日前发布的《转型时期的企业家精神:特征、影响因素与对策建议——2019·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显示,“营造全社会诚信环境”对于促进企业家精神积极向上“非常重要”或“比较重要”,企业家认可率占99.3%,排在所有选项的第一位。

       企业家的其他选项依次是“避免政府政策过度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得到96.2%的企业家认可;排在第三位的是“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得到96.6%的企业家认可,表明企业家对于依靠法律来保护知识产权的诉求强烈。

       调查还发现,法治环境对于企业家精神的影响日益显著,“企业合同能否得到正常履行”“产权保护环境以及中介服务环境”等对企业家精神的影响作用都在显著增强。

       报告还显示,我国当代企业家精神呈现以下新特征,其中,“信守承诺”“尊重他人”在调查中排第一,选择“完全做到”或“基本做到”的企业家占比高达99.5%和99.4%;其他占比高的选项依次是“热爱事业”“坚忍执着”“勇担责任”“乐于奉献”“勇于创新”“善抓机遇”“独立思考”“重视学习”。同时,调查显示,目前女性、44岁及以下、大学本科及以上、大中型企业以及国有企业的企业家对敬业精神的自我评价度相对较高。   

       为了解企业家对转型时期企业家精神特征的认识和评价,分析企业家精神对企业和社会发展的影响,为政府决策和学术研究提供参考依据,2018年8月以来,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实施了“2018·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这也是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的第26次全国性企业家年度跟踪调查。

发表时间:[ 2019/4/8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