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时代

当前位置 > 诚信时代 > 惠州建好污水处理设施50座

惠州建好污水处理设施50座

fiogf49gjkf0d

惠州全面推进“美丽乡村”三大行动,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

在博罗县罗浮山管委会澜石村麻姑峰村小组,村民屋前以前是一条臭水沟,如今通过截污处理以及从山上开源引水,流下来的是汩汩清泉,村民门前的溪流变得清可见底。在溪边上游,当地村民渴了还经常捧起一掬清凉的山泉水直接畅饮。

半年前,这里的面貌可不是这样。麻姑峰村小组原来水环境非常差,由于生活污水、垃圾乱排乱倒,造成水质发臭以及沟渠严重堵塞。针对此问题,博罗县和罗浮山管委会决定把麻姑峰村小组列为“清水治污”行动示范村,投入资金90多万元,对该村小组的池塘、沟渠进行整治。如今,家门前的水清了,环境美了,不再被臭水沟熏了,村民的幸福感也提高了不少。

麻姑峰村小组的旧貌换新颜,是惠州市近年来力推“美丽乡村”清洁先行、清水治污、绿满家园三大行动的一个缩影。13日,惠州市在博罗召开了全市“美丽乡村”三大行动现场推进会,组织各县区参观走访了该县横河镇郭前村、罗浮山管委会澜石村麻姑峰村小组,对三大行动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南方日报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通过开展“美丽乡村”三大行动,惠州的农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日臻完善,实现日产日清,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今年以来,全市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50座,在建37座;完成1条镇级河涌整治任务,42条镇级河涌整治加快推进。同时,市、县两级投入资金3529万元,今年规划建设的120个森林村庄已全部提前建成,基本实现了入村有景观路、村内有小公园、围村有绿化带、村边有风景林。

三大行动亮点纷呈

清洁先行

每年投1.5亿配备农村保洁员9333人

近两年来,惠州在全市农村开展“美丽乡村·清洁先行·清水治污·绿满家园”三大行动。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表示,通过这三大行动促进了农村面貌和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麦教猛说,农村环境卫生有了新改善,全市建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6座、镇级生活垃圾转运站98座、村庄垃圾收集点2万多个,配备专用压缩车辆152台,基本实现了“一县一场”、“一镇一站”、“一镇一辆”、“一村一点”。

他介绍,通过“美丽乡村·清洁先行”活动,惠州建立健全了环卫保洁管理、垃圾处理流程、保洁人员管理、经费保障等制度,推行“户收集、村集中、镇办转运、县区处理”的运作模式,保证垃圾日产日清,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

乡村清扫离不开保洁员。目前惠州已配备农村保洁员9333人,每年投入资金1.5亿元保障农村保洁员工资。同时,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引导、鼓励村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

惠州还因地制宜探索农村垃圾管理市场化运作,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逐步开征垃圾处理费。龙门县率先探索政府购买服务、企业负责投入建设运营的新路子;惠阳区从镇中转站建设到车辆购置、垃圾运输以及无害化处理场建设运营,全部外包给企业。

农村垃圾每天有人清、有人扫、有人运,但这并不是终点。市环卫局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继续加强城乡清扫保洁,年底实现村庄保洁覆盖面达80%以上,使7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确保城乡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同时,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开征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费工作,确保年底实现农村垃圾分类减量率达20%,垃圾处理费开征率达80%以上。

清水治污

今年要完成63条镇级河涌整治

“美丽乡村·清水治污”行动,是惠州今年起力推的一大行动,包括全面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饮用水源保护、河道整治、工业废水治理、养殖废水治理、水生态文化培育6个方面。

麦教猛说,如今农村污水治理有新进展。今年以来,已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50座,在建37座。全面开展非法畜禽养殖业清理整治,清拆非法养猪场547家,开展了规模化养殖场规范化整改工作。全市水环境保持稳定优良,东江干流惠州段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水质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惠州市副市长邓庆忠表示,在去年启动63条镇级河涌整治的基础上,惠州结合“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继续深入推进全市污染河涌整治工作。63条镇级河涌中已完成整治1条,正在整治42条,正在开展前期工作20条。

按照计划,2015年力争建成200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按“一镇一厂”新建8座镇级污水处理厂,完成63条河涌整治以及非法养殖清拆等工作。

对于农村畜禽养殖业治理,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各县区通过宣传、约谈等方式劝导养殖户自行拆除,现已全市已清拆547家,劝退44家,正在约谈95家,清理生猪约12万头。在农村饮用水源保护方面,各县区规范设立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树立标识牌、警示牌等工作基本完成,围网工程、界碑、界桩等工作正在推进。

记者了解到,在资金保障方面,市环保局与市财政局已联合编制《惠州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资金补助方案》和《惠州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资金补助方案》,近期将上报市政府审定。

绿满家园

市县投入3529万元种树绿化

三大行动中,“美丽乡村·绿满家园”行动也是今年正式启动的。惠州市政府秘书长黄志忠说,按照“绿满家园”活动方案要求,每年要规划建设森林村庄120个,今年的任务已提前全部建成。

据介绍,目前市、县两级投入资金3529万元,全面推进公园下乡、环村绿化带、村庄风景林、水源涵养林建设,除了提前建成120个森林村庄,各县区自定的45个森林村庄建设任务也已全部完成造林绿化。

以博罗县为例,该县在率先完成市下达任务的基础上,主动增加了39个森林村庄建设点,落实县配套资金1100多万元,种植树木超过20万株,形成层次合理的森林村庄新景观。惠城区则突出示范带动作用,打造水口青塘村、马安新楼村、龙塘村,横沥墨园村等多个森林村庄建设示范点。

“森林村庄基本实现了入村有景观路,村内有小公园,围村有绿化带,村边有风景林,村民抬头见绿、出门见青。”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围绕“1年见成效、3年绿满园,6年大提升”的目标,惠州通过实施“公园下乡”和“整村推进村庄绿化”工程建设,重点对镇街、道路、村庄、庭院、水边、山坡等“六个区域”进行绿化美化。

接下来,惠州将继续实施公园下乡工程,加快农村生态公园建设,因地制宜建成开放型生态游憩公园。

麦教猛称,在巩固提升森林村庄建设水平的基础上,各镇(街道)每年要高水平建设2个绿满家园示范点,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提升村庄绿化整体水平,做到村村有亮点、镇镇有特色、县县有典型。同时,确保“种一株活一株、植一片绿一片”,巩固提升造林绿化成果。

案例

投入近60万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惠城下源村:

木窗格、石砖墙、雕梁画栋、门墙楣上的八卦浮雕、古老的水井、亭台老屋……惠城区水口街道下源村是一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村落。为保护地古村生态环境,该村投资近60万元,建成了一套微动力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目前设施运转良好,对农村生活污水起到良好的治理效果。

惠城区“美丽乡村·清水治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当初为确保该项目建设顺利进行,惠城区环保分局与区财政局沟通协调,制订了《惠城区生态创建补助及奖励办法(试行)》,给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以每座30万元,每年1万元运行经费的补助,设备5年后如需更换则补助更换费用的50%,有效解决项目资金问题。

从集污管网建设、池体建设以及设备安装,该项目建设历时4个月,总投资近60万元,在资金投入较少的情况下,有效迅速地解决下源村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

村民的生活污水通过集污管网收集进入设施,模块中的处理滤料具有吸附过滤、离子交换、同步硝化反硝化、生物氧化再生等多种功能,既能有效去除氨氮、有机物等污染物,又能对铁锰离子、硬度、氟等有一定的去除效果,经过模块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化学反应,原来浑浊发臭的污水变得无色无味、清澈透明。监测结果表明,处理后出水水质基本达到一级B标准。

清理非法畜禽养殖场104家

大亚湾区:

自开展非法禽畜养殖场清拆工作以来,在大亚湾区围绕“3+1”(清拆猪棚及附属设施、清理生猪、清运垃圾,生态修复),强力推进清拆工作,实现了“清拆全覆盖、禁养区零养殖”。

大亚湾区“美丽乡村·清水治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该当时区共有104家(禁养区80家、限养区24家)非法畜禽养殖场。截至目前,已清理非法畜禽养殖场104家(清拆76家、劝退28家),清理生猪约11900头,拆除猪舍面积17970平米,全区非法畜禽养殖场已100%清拆和劝退,达到了预期目标。

为推动该项工作,大亚湾区动员和鼓励非法养殖户按时限要求自行关闭或搬迁养殖场。对愿意在清拆时限内自行清理的非法养殖场,给予养殖户合理时间处理存栏生猪。对在清拆时限内未自行清理的非法养殖场,依法依规进行清拆。

同时,该区还建立了有奖举报制度,公布举报电话,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清拆工作的积极性。定期或不定期拍摄暗访专题片,曝光存在问题,并组织各街道办、各村委会观看,加大宣传力度,使整治行动深入人心。

为加强源头管理,落实监管机制,大亚湾区管委会与各街道办、各街道办与各村委会、各村委会与各村民小组层层签订了责任书。同时,该区纪委监察局、区督查办对巡查不力或巡查发现未及时拆除的,予以通报批评和责任追究,确保工作效果不打折扣。

投入260多万元种树

博罗杨侨镇:

今年3月,博罗县杨侨镇“绿满家园”活动开展以来,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了新一轮的绿化大行动。目前,杨侨镇通过政府投入、企业赞助、社会热心人士捐助等方式已累计投入260多万元,共种植黄花风铃、樟树以及其他绿化树苗等5万多株。

博罗县农林局负责人说,为更高标准地推进美丽乡村绿化工作,杨侨镇已经邀请相关单位做好了朝田、风门、石坝等三个办事处的绿化规划设计,以点带面高标准、全面推进该镇的绿满家园活动。

据介绍,杨侨镇朝田办事处今年共投入资金120多万元,种植了3000多株黄花风铃以及1万多株其它乡土树种苗木和灌木。通过村庄整体的绿化、大村绿化和村落连片绿化以及花色树种结合的栽植,实现了由“单一绿化”向“景观美化”的转变,增加了景观点,为乡村休闲旅游提供了载体。

为打造综合乡村旅游区,朝田办事处还规划把从杨平公路入口至朝田旧办事处约4.6公里的道路进行扩宽,并将大沥队至白云队约2公里的村道改造纳入今年建设规划,安装办事处中心区周边约4.2公里的道路路灯,建设一个村级森林公园建设,完善家庭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等相关工作。

规划建设垃圾收集点28个

惠阳全坑村:

位于惠阳区三和街道办的全坑村原本就是个景色怡人的村庄,在全面开展“美丽乡村·清洁先行”活动后,地更绿了,山更青了,水更净了。

惠阳区三和街道办负责人介绍,全坑村于2014年全面铺开“美丽乡村·清洁先行”活动至今,共投入环卫专项工作经费19万元,组建了一支由6名保洁员组成的环卫队伍,实现清扫保洁全覆盖;规划、建设垃圾收集点28个(其中垃圾屋5座),并全面完成所有垃圾收集点硬底化建设,达到“一村一点”建设任务。此外,该村投入100万元完成了2个村小组的雨污分流工程;规划建设休闲活动场所2个,配套设置运动休闲等公共设施。

根据工作要求,2015年全坑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推动辖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向纵深开展。全坑村率先于今年初在全村范围组织开展了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按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3类进行分类。该村投入了约6万元完成了三类公共分类收集桶、两类家庭用分类桶等设备的采购和发放。

经过几个月试点,目前该村全体农户已基本能按照要求将废纸、废塑料等的“干垃圾”装入灰色桶,将茶叶渣、废弃的蔬菜瓜果等“湿垃圾”装入绿色桶,并相应投放至村庄公共分类收集点的分类桶中,由镇统一清运、区统一处理。而日常产生的可回收利用的废弃物则由农户自行收集统一卖给废品回收站或个体回收人员,将砂石、泥灰等垃圾用于铺路或就地掩埋处理,餐厨垃圾等有机易腐垃圾则用于喂养畜禽。

■延伸 将曝光通报一批问题

会上强调,经过近一阶段的努力惠州的“美丽乡村”三大行动成效初显,并且已经深入人心,得到广大农村群众的广泛好评和积极参与。“但对比上级要求和农村群众的期盼,我们的工作还有一些差距和不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麦教猛说。

据介绍,目前仍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首先是工作进度不够平衡,各县区之间、镇街之间、村与村之间都存在不平衡的现象,特别是一些偏远乡村、山区农村工作进展较慢。

“‘三大行动’的进度也不平衡,‘绿满家园’已经完成了今年森林村庄建设任务,‘清水治污’进度不够快,已启动整治的63条河涌还有过半没有实质性进展,200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仅建成50座,未能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其次,硬件设施不够完善。“部分污水处理厂管网不配套,特别是支次管网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较为严重。”

此外,工作标准不够高。“部分河涌整治仅停留在清理河道垃圾,水质改善效果不明显。个别森林村庄建设项目仅建设了一块绿地,或只绿化了一两条村道,没有见缝插绿,影响了村庄绿化覆盖率。”

最后是管理措施还不是特别到位。据介绍,部分村庄的环卫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监督检查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有待创新开展,一些农村的环保准入把关不严,非法养殖业有反弹的现象。

市政府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惠州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通过曝光通报一批问题,传导压力,激发动力,确保“美丽乡村”三大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周欢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发表时间:[ 2015/7/29 11:13: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