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

当前位置 > 曝光台 > 广东中山去年1.6万个商事主体登上诚信“黑榜”

广东中山去年1.6万个商事主体登上诚信“黑榜”


    记者近日从中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了解到,去年以来,该局大力打击企业失信行为,2017年,全市共有16052家商事主体因失信行为被吊销营业执照登上“黑榜”,其中企业有2507家、常驻代表机构3家、个体工商户有13542家。按照2016年实施的《中山市工商局企业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实施细则》,该部分上榜企业将在政策扶持、融资和市场准入等方面受限。


中山已累计出台超过40个企业诚信“红黑榜”

    据了解,中山市十分重视抓好企业守信工作。自2014年10月印发《中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以来,中山已累计出台超过40个“红黑榜”,覆盖多个行业。 2016年,中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制定出台了《中山市工商局企业诚信红黑榜公布管理实施细则》和《中山市工商局企业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实施细则》,对中山市行政区域内从事经济社会活动的企业实施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去年,全市共有16052家商事主体登上“黑榜”,1881家守信企业登上“红榜”,其中包括1505家2016年度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58件“中国驰名商标”、208件“广东省著名商标”和110家2016年度“诚信经营示范单位”。


多项举措完善企业信用制度

    中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红黑榜的基础上,该局还通过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强完善企业信用制度。一是加强信用信息归集。目前,中山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采集了涵盖28个职能部门的超过100万条企业信用信息。二是加强信息公示。中山着力推进商事主体年报工作,让商事主体自觉按年度填报经营信息并向社会公开,同时,通过国家公示系统、市工商局门户网站、信用中山网等网络平台,行政许可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等15万条“双公示”信息已实现互联共享。三是加强失信联合惩戒。目前,中山正通过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制度,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市场主体,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名誉称号等方面进行限制或者禁入。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已真正运转起来,企业失信违法的成本大幅提升。”中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多项举措下,近年来中山企业守信工作有效开展。去年,中山共有1505家企业获评2016年度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同时,到去年底,中山已有32家企业通过了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公示,其中19家更是连续2次以上参加全国公示。


加大违法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力度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中山市工商局将在拓展失信企业联动监管机制的覆盖面、加强对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加大对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的后续监管力度等方面加强探索,同时,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操作措施,加强对违法失信企业的当事人采取市场准入和任职资格限制,扩大社会监督,促进企业守法经营和诚信自律,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发表时间:[ 2018/3/21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