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荟萃

当前位置 > 诚信荟萃 > 共享单车“信用免押”走红,谁为信用保驾护航?

共享单车“信用免押”走红,谁为信用保驾护航?


     共享单车从“忽如一夜春风来”的“倒闭潮”让千万用户蒙受押金损失,到“千树万树梨花开”联合信用机构推出“信用免押”服务,重铺企业与用户的共赢之路。无论对个人,还是企业和社会,共享单车“信用免押”确实一举多得,但只有建立统一的征信平台才能为“信用免押”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共享单车“信用免押”好处多 

     对共享单车的用户而言,信用免押可以减轻他们的经济上的负担,降低用车门槛,用车更加方便。而且信用免押还可以规范用户的用车行为,同时保障和倒逼公民更加重视个人信用。

     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公司而言,信用免押一方面能缓解饱受大众诟病的押金用途问题,提升公司信用水平;另一方面,免去押金能吸引更多的消费人群,精准锁定自己的诚信客户、优质客户,有利于让企业占据更大的市场空间。此外,信用免押金还能够减少企业的管理环节,压缩企业的管理成本。仅拿押金监管来说,除了必须按要求在注册地设立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还得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

     从芝麻信用方面看,共享单车免押不仅将其业务延伸至更多的金融消费场景,还是一个完善自身征信体系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好机会。可见,共享单车企业实行信用免押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潜在信用风险需警惕 

     某新闻单位的官方微博在上半年曾发起一项关于共享单车免押金的投票调查,结果显示74.8%的网友支持共享单车凭信用机构担保免押金,认为对信用好的使用者该予以奖励;但仍有25.2%的网友“不支持共享单车绑定信用机构免押金”,被绑定信用机构泄露个人信息是这部分网友最担心的问题,因为无论是信用机构,还是共享单车企业,用户注册时都需要填写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号码等个人敏感信息。

     由于较高的芝麻信用评分可以让用户享受优质服务,网上甚至开始流传芝麻信用高分攻略。攻略提出,在余额宝等理财产品中投入的金额越大,使用的业务越多、频率越频繁,评分就会越高。淘宝等网购网站购物的累计额度、活跃度、退换货记录都能影响芝麻信用的评分。征信机构应该作为一个独立机构,为不同的市场主体提供客观数据,并且数据应该是公益性的,但在互联网征信公司这里,似乎略有失衡。有人质疑,目前芝麻信用恐怕只是通过积累更多的消费、转账就能获得更高的信用分,其评分的几大核心模块“行为偏好”、“人脉关系”、“身份特质”、“履约能力”、“信用历史”多与关联的消费项目有关。对此,某业内人士表示,“征信是提供基础的数据,但是这些数据应该怎么判断,各家有各家的风险模型。不能说我在哪家用的多,它的分数就高,这两者之间不应该关联起来”

     此外,我国尚未建立健全个人在整个社会中的信用系统、与信用相关的法律体系也不完备同样是信用免押不可忽视的潜在风险。还需注意的是,不同征信机构采用的个人征信标准也不尽相同,“同人不同信”的问题凸显,用户在芝麻信用平台的信用评级,未必被其他平台认可。因此,建立统一的大数据征信平台十分必要。而且,构建良好的个人征信体系是多方合作的结果,只靠政府很难做到范围全覆盖,但是仅靠民营征信机构可能会出现信用造假等问题。因此,建立政府主导、民营机构补充的个人征信体系,才能达到透明、有力的监管效果

发表时间:[ 2017/12/15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