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

当前位置 > 曝光台 > 38家违法违规建设煤矿受到联合惩戒

38家违法违规建设煤矿受到联合惩戒

fiogf49gjkf0d

国家发展改革委5日通报了对违法违规建设煤矿项目稽察情况,38个未按国家要求及时停建停产的煤矿受到联合惩戒。

 

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对146个违法违规建设煤矿进行了专项稽察,其中已有108个煤矿项目停建或停产,占项目总数74%。与此同时,仍有38个项目仍未停建停产,其设计产能占全部项目的36.5%。其中,未停建项目14个,未停产项目24个。


此前,国务院出台《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要求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严格治理违法违规建设煤矿。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三令五申、有关部门严密巡查监管的高压态势下,这38处违法违规建设的煤矿仍未按规定停建停产,不仅损害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冲击了正常的建设生产秩序,而且严重影响了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造成了十分不良的影响。

 

据悉,上述38家违法违规煤矿涉及山西、内蒙古、陕西、宁夏、新疆5省区,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将按规定向其下达停建停产通知,对于接到通知后仍不停建停产的,政府相关执法部门应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实施关闭。


根据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研究决定,有关部门将对没有停建停产的煤矿采取如下惩戒措施,具体措施包括:国土、环保、水利、安全等相关执法部门进一步开展责任调查;所在地能监机构下达监管通知书,督促有关煤矿停建停产;向有关省级政府煤监部门印发停产停建期间安全生产督办函,务必保证安全;通知协同监管的征信机构,启动将这些煤矿的信用记录纳入信用监管对象;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启动行业自律管理机制,在法定代表人任职资格、授予荣誉、评比先进等方面酌情予以限制。


目前,我国煤炭产量已连续三年下降,但煤炭供大于求的问题仍未有效解决。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国在建煤矿规模很大,需要通过去产能逐步化解。根据最近各省上报数据汇总,在市场倒逼机制作用下,全国一半以上的在建煤矿已经停缓建。由此分析,违法违规煤矿建设的产能已没有市场容量,继续违规违法建设生产,一方面将加剧企业的投资风险,一方面也增加了煤炭行业去产能脱困发展的难度。


该负责人表示,各产煤地区、煤炭企业要从大局和长远出发,做到违法违规煤矿一律停建停产。下一步,在做好企业自查、地方核查的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督查。凡故意瞒报漏报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的,将不予补办项目核准等有关手续。安全、环保、国土等部门也将开展一系列专项执法和联合执法行动,进一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38家未停建停产煤矿项目名单


新疆(17个):未停建项目3个,分别为大南湖西区五号井、菏泽腾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煤矿、盘吉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煤矿;未停产项目14个,分别为将军戈壁二号露天煤矿、红沙泉一号露天煤矿、凯源露天煤矿、伊犁四号矿井、潘津工业煤矿、白石湖露天煤矿、三道岭砂墩子矿、吉朗德露天煤矿、新疆焦煤(集团)公司1890煤矿、一成煤矿、黑山露天煤矿、博斯坦乡联营煤矿五号井、红沙泉北露天煤矿、五彩湾矿区3号露天煤矿。


内蒙古(11个):未停建项目5个,分别为母杜柴登煤矿、石拉乌素煤矿、营盘壕煤矿、长城五号煤矿、长城六号煤矿;未停产项目6个,分别为纳林河矿区二号矿井、长城三号煤矿、贺斯格乌拉南露天矿、胜利西二号露天矿、胜利西三号露天矿、芒来露天矿。


陕西(6个):未停建项目4个,分别为曹家滩煤矿、大海则煤矿、孟村煤矿、雅店煤矿;未停产项目2个,分别为神树畔煤矿和小庄煤矿。


宁夏(3个):未停建项目2个,分别为银星二号矿和宋新庄煤矿;未停产项目1个,银星一号矿。


山西(1个):未停产项目为马道头(金庄)煤矿。

发表时间:[ 2016/5/11 11:22: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