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时代

当前位置 > 诚信时代 > 以诚信档案完善征信制度

以诚信档案完善征信制度

fiogf49gjkf0d

本报评论员 祝乃娟

北京市政府近日印发《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重点工作任务(2015-2017年)》。北京将探索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等信用信息纳入档案,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除公务员外,医生、教师、记者、导游等重点人群也将建立诚信档案。

我国近年来在征信社会建设方面一直非常努力,并且提出了相关规划与目标,以建立与完善征信社会。关于建立征信社会,以往的努力主要体现在提高个人诚信方面,比如人民银行[微博]提供了个人在贷款方面的记录,以供相关部门在办理业务时查询。一些地方也积极地针对民众反映较为突出的食品企业建立了黑名单制度,等等,这些都是不断完善征信社会的举措。

不过,征信社会是一个立体概念,它不仅包括个人诚信、企业诚信,也包括政府部门事业部门的诚信度。提高这些不同群体的诚信度,都需要靠信息的完善与透明,现在北京市的探索非常具有前瞻性,推进公务员人群的诚信建设,不仅有助于公务员人群保持廉洁、高效与专业,也有助于当地决策取信于民,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对医生、教师、记者、导游等重点人群也建立诚信档案,则体现了地方政府一种以民为本的行政思路,这些职业都与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在建立征信社会的过程中,首先将这些群体纳入诚信系统,不仅能够起到规范市场的作用,也能使他们更好地为民众服务。

可见,将这些重要群体纳入诚信体系,对老百姓(63.89-1.39-2.13%)来说都是利好,未来,将这些群体的诚信信息完善之后,还需要让其尽可能地透明化,向公众开放,只有这样,才能使得诚信记录对其形成硬约束。


同时,也需要尽快推进涉及到这些群体的相关改革,比如公务员制度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医疗改革、教育体制改革以及旅行社改革,这些改革如果能够得以推进,那么对提高这些群体的诚信度是大有裨益的。比如推进廉政建设,减少寻租空间,完善制度反腐就可以有效减少腐败现象,减少一些权力任性的现象,提高诚信度。医改、教改的推进,也会使得医生、教师的收入合理化,理顺医疗体制与交易体制,减少以往的违规现象,缓解社会矛盾,当然,这些群体的诚信度整体就会提高。对这些群体里的个人而言,随着相关制度改革的推进,他们的行为也会受到合理的规范,硬约束的加强,必然会减少那些不诚信不道德的行为。

完善重要群体的诚信系统,对这些群体保持生机与活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建立健全诚信执业承诺制度、违法违规执业惩戒制度,不仅可以让群体保持较好的状态,也可以使得群体的吐故纳新机制更为有效,根据诚信来淘汰那些不称职的,通过建立守信激励机制来鼓励那些守信的行为,以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不断净化市场。(编辑 刘波)

发表时间:[ 2015/7/20 16:22:4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