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动态

当前位置 > 信用动态 > 诚信档案不能失信

诚信档案不能失信

fiogf49gjkf0d

近年来,不少地方都探索建立了公务员诚信档案。这是推动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务实之措。通过加强诚信管理,进一步增强公务员的诚信意识和信用观念,有利于教育引导公职人员带头讲诚信,营造诚信氛围,弘扬社会正气。

真实可靠是档案的生命力所在。如何把好“诚信关”,确保诚信档案不失信,就显得尤为重要。然而,有的地方在建立诚信档案的过程中,公务员本人成了自身诚信档案材料的唯一提供者。设计个空白表格,组织当事人填填,然后上交人事部门,就美其名曰建立了公务员诚信档案,其真实性、可靠性让人不敢恭维。还有的单位,虽然档案填写者不是本人,是本单位人员,但老好人思想泛滥,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害怕得罪同事”的想法,也可能不会如实上报真实的诚信情况。更有个别单位,在有关部门来采集信息时,出于“家丑不可外扬”的考虑,甚至替本单位人员隐瞒违规违纪等负面信息,也导致诚信档案掺水。

要避免诚信档案“失信”,就要不断加强档案管理主体建设。一方面,要增强其独立性和权威性。可探索引入第三方机构,并赋予其足够权威开展独立管理,这样就可以撇清利益关系,对进入诚信档案的资料进行严把关、细审查。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外部监督机制,加大对公务员失信行为的曝光力度,并将失信行为列入诚信档案。只有这样,诚信档案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发表时间:[ 2016/5/6 16:04:5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