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时代

当前位置 > 诚信时代 > 评论:“诚信档案”有利于净化房地产市场

评论:“诚信档案”有利于净化房地产市场

fiogf49gjkf0d

楼市快评

龚名扬

最近,一篇《碧桂园、万科、阿里等巨头联手封杀了谁》的文章在朋友圈热传。事情的缘由,是这些巨头联手成立了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公约中明文提出“建立职员诚信档案,拒招录不诚信人员,提高不诚信行为社会成本”,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不诚信人员的信息会在联盟企业之间实现一定程度的共享。联盟企业承诺重视招录人员的诚信和道德,优先招录诚信人员。同时,联盟至少每年组织一次企业间反舞弊交流与培训,促进企业反舞弊共同能力的提高。

从公约到落地仍需时日,但是这一姿态对于各行各业,尤其是对于近期一路走高的房地产市场来说,尤为重要。

众所周知,去年全国各地的楼市都表现得并不理想,在浓厚的观望氛围笼罩下,为拉动销量房企们各出奇招。今年在央行的降息和多部门联合的“3·30”新政下,各地的房子都好卖了,东莞的房价还迎来了量价齐升的局面。

长期关注东莞二手房交易的人士不会忘记,在楼市的黄金时期,东莞的二手房交易也时有“反价”现象出现。在过去的几年,一旦房价企稳,有向上回升的趋势,“反价”的现象就会出现,这大概已经成为一种周期性的现象了。“反价”无疑有违契约精神,而契约精神,从骨子里来说也是和诚信有关。

在新楼盘的市场交易中,房企可以成立反舞弊联盟,通过公约和规章制度来约束企业和员工,再加上有媒体的舆论监督,本来敢于做次的企业已不多。但是,如果违约有利可图,而且有大利可图的时候,在过低的违约成本面前谈诚信,多少有点痴人说梦。

对于这样的“楼市歪风”,自然都是拒绝的。违约一旦产生的话,大家也不应对卖家妥协,要敢于运用法律的武器来进行维权。

一旦上了法庭,双方白纸黑字,违约方何来胜算?继续履行合同是分分钟的事。若卖方不履行法院判决,将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人黑名单”。

想想入了黑名单后将被限制出境,不能乘坐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更不能申请贷款、信用卡,连入住星级酒店的权利都将失去,“反价”所得的那些金钱,难道足以弥补这样的损失?

(南方日报)


发表时间:[ 2015/7/20 16:19: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