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时代

当前位置 > 诚信时代 > 房估制度与政策:建立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信用档案的意义

房估制度与政策:建立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信用档案的意义

fiogf49gjkf0d

(一)建立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信用档案的必要性

建立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信用档案是规范房地产市场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启动住宅消费,促进住宅与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拉动国民经济增长和保持社会稳定的客观需要。市场经济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以契约为基础的信用经济。作为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诚信对房地产估价、房地产经纪行业尤为重要。房地产估价、房地产经纪专业性强,涉及标的价值量大,服务对象广泛,特别是随着房地产金融业务的不断发展和房屋征收补偿估价业务的拓展,房地产估价结果直接关系金融风险的防范,关系到公众利益。客观反映房地产价值是房地产估价师和房地产估价机构的使命。为委托方提供真实的可靠信息是房地产经纪人的责任,而诚实信用是保障房地产估价活动客观公正的基石,是保障房地产经纪活动的真实可靠的基础。过去,由于缺乏有效的失信惩戒机制,个别房地产估价师、房地产经纪人诚信观念淡薄,在房地产估价行业存在以“回扣”等不正当方式承揽业务、迎合委托方要求出具估价报告等现象;在房地产经纪行业存在把发布不实信息视为营销策略,从而误导购房人等现象。这些都严重损害了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的整体形象。

因此,加快房地产估价机构、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估价师、房地产经纪人诚信体系建设,大力提倡诚信为本的企业发展理念,不仅是政府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的需要,更是房地产估价、房地产经纪行业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建立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信用档案的作用

建立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信用档案,能够为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监督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及执(从)业人员市场行为提供依据,为社会公众查询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提供服务,为社会公众对房地产中介服务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提供投诉的途径,从而有利于减少或避免商业欺诈、弄虚作假、损害消费者合法利益等行为的发生,使失信者在扩大经营范围、拓展业务等方面受到限制。

责任编辑:亮亮

发表时间:[ 2015/7/20 16:02: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