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加油站

当前位置 > 诚信加油站 > 让诚信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让诚信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fiogf49gjkf0d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然而,近年来一些个人和企业盲目追逐自身的利益,把保障食品安全的概念抛之脑后,从而导致一系列耸人听闻的“有毒”食品出现,并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后果和恶劣影响。 众所周知,追逐这种背弃诚信和道德、威胁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GDP,无疑是“作茧自缚”。因为在一个“互害”的社会里,谁也不能幸免于害。因此,有关部门应多措并举,从道德建设、法律完善、广泛监督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真正让人民“吃得放心”。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须加强食品安全领域道德建设。常言道:要做事,先做人。加强道德建设,对企业来说尤为重要。具体而言,有关部门应以广播、传单、报栏、讲座等形式深入社区、乡镇。宣传食品安全的重要性;通过媒体传播以诚信为本经营的企业、个人的光荣事迹,曝光反面事例;宣传食品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公示违法案件和违法细节。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须重塑食品安全领域法律权威。无规矩,不成方圆,《食品安全法》是保障食品安全强有力的屏障。因此,要不断更新法规细则,以防犯罪分子钻法律空子;加强对犯罪分子的惩治力度,做到执法丛严、违法必究;完善市场监管,设立监管考核机制,提高监管人员的责任意识,杜绝“不管”现象发生。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须完善食品安全领域监督管理。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因此,公民有行使监督权的权利和义务。设立有奖举报,鼓励群众揭露违法事件;同时,规范市场秩序,倡导企业通过技术革新和主动创新、改革来提升竞争力,促进市场的良性竞争。 《论语》有言:“子以四教:文,行,忠,信。”其中,“信”即做人要诚实守信。泱泱大国,有着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而我国历史上“三大商帮”——潮商、徽商与晋商皆因“诚信”名扬四海。以诚信促进食品安全。让诚信占领食品安全的精神高地、秉承古训,继往开来!


发表时间:[ 2016/2/22 9:31: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