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加油站

当前位置 > 诚信加油站 > "诚信书吧"是对文明的测试

"诚信书吧"是对文明的测试

fiogf49gjkf0d

一座借还书不用任何凭证的“诚信漂流书吧”,近日悄悄出现在了不少深圳人的生活中。在这个设于西餐厅内的小小书吧里,读者们可以自由借阅,还可以把书带回家,是否如期归还全凭个人诚信。而可喜的是,据书吧负责人介绍,经营三个多月,书籍的归还率接近100%。

在建设“书香型社会”的今天,城市里又多了许多免费“书吧”,这对市民来说无疑是件好事。一来,这可以为市民免费提供阅读“小炒”,一定程度上满足市民的多元化阅读需求;二来,“书吧”的出现,为“书香型城市”“书香型社会”注入了的新血液和活力,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更为关键的是,“书吧”是由道德模范设立,且以“诚信”命名的阅读场所,这更让“诚信书吧”具备了深刻的社会内涵。

依笔者看,“诚信书吧”可以说是一个测试的载体和平台。通过这座书吧,我们可以考量市民的素质,感知城市的文明程度。

通过“诚信书吧”可以测试市民的道德涵养。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从古至今,诚信都被视为为人处世的根本,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受各种不良思想的影响,时下社会上一些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道德滑坡,突出表现在诚信缺失上。此种情形之下,一个地区、一个城市要提升公民的道德程度,让诚实守信重归正朔,首先要对公民的诚信意识有一个清晰的判断,“诚信书吧”的出现恰恰能够提供这样的职能。可喜的是,深圳的“诚信书吧”运营这段时间,书籍的归还率接近100%,这说明该市市民的诚信程度、道德素质颇佳。

通过“诚信书吧”可以测试城市的“书香底蕴”。书非借不能读也。借书阅读,更能体现一个人对读书的渴求程度。如果对借来的书,捧在手上爱不释手,恨不得一口气读完,说明这个人是一个嗜书如命的人,这样的人越越多,说明该城市、该地区书香气越浓,“书香底蕴”越厚重;相反,如果图书馆、书吧等场所门可罗雀,甚至无人问津,则说明当地书香气很淡。从这个角度考量,“城市书吧”恰恰是城市“书香底蕴”测试吧,通过书吧里书籍的“流动频率”,我们可以感知城市的书香浓厚。

“诚信书吧”里的每一本书还都是一颗诚信的种子,每一次借阅都在传播诚信的故事,每一次归还都结出诚信的果实。而这正是设立“诚信书吧”的更大价值和意义所在。(桑胜高)

发表时间:[ 2016/2/22 9:24:5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