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加油站

当前位置 > 诚信加油站 > 莫让“山寨乘车证”透支了“诚信”

莫让“山寨乘车证”透支了“诚信”

fiogf49gjkf0d

网购假铁路职工工作证后冒充铁路职工欲免费乘火车,近日咸阳籍男子魏某因使用假证被米脂铁路公安拘留,因为贪图小便宜,魏某的除夕夜只能在拘留所度过。(2月17日环球网)

在中国泛滥成灾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近日,一名男子想坐车又不想花钱,于是耍起了小聪明,试图用假证蒙混过关,没想到被铁路工作人员抓了个现形。原本回家过年的喜庆事,却因为贪图蝇头小利,上演了一幕铁窗泪,把本该团圆的除夕夜搬进了看守所,偷鸡不成蚀把米,着实让人唏嘘,看来此“渣男”为了逃票也是“拼了”。但理性思考自作聪明的背后实际上是“自残”,该名男子不仅会受到罚款,更会遭到更为严厉的处罚。为何假证出行愈演愈烈呢?

一方面,部分旅客“贪小便宜”的侥幸心理。持假证逃票吞噬的是道德底线,利益熏心的驱使下让有些人走向一条不归路,一旦逃票成功便屡试不爽,最后把逃票当成了习惯。有数据显示,上海铁路局2015年无票上车后,办理补票手续的高达900多万人次,仅上海站日均办理无票补票手续的就达732人次,南京站日均办理189.5人次。这些数据足以证明逃票泛滥的事实。另一方面,铁路部门管理存在疏漏。诚然逃票一直是领铁路部门头条能的问题,铁路部门从制度和管理上存在漏洞,才能给一些“投机取巧者”留下可趁之机。

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山寨文化”的泛滥,国民进入了“制假漩涡”,导致假证乱象丛生。仿冒一旦被社会认可,抄袭、剽窃等令人不齿的行为就会“鸠占鹊巢”,堂而皇之地占据主流地位。现在只要在淘宝上搜索“铁路工作证”几个字,一连串的卖家映入眼帘,造假力度空前,月销量也不计其数。如果你再点击进入页面看到评论和“买家秀”,其逼真度和好评量领人咋舌。按照“存在即合理”的哲学思维,山寨文化的疯长,更有着客观适宜的土壤。从“山寨机”到“野鸡”假文凭,从“某某同款”到“假证”。山寨文化在抄袭与超越的水土里生根、发芽,又在高回报的养料中疯长。

要严厉杜绝假证逃票行为,笔者认为,首先,铁路部门加强管理,严把关口外,更要铁路和地方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加大对逃票者尤其是持假证的逃票者处罚力度。只有提高逃票者的违规成本,才能彻底遏制逃票行为。其次,要让逃票者付出信誉成本。在西方国家,乘客一旦被发现有逃票行为,除了处以大额罚款外,其行为还将被记录在人生的诚信档案中,将在信贷、求职、创业等方面遭遇障碍和阻力,可谓“逃票毁一生”。最后,严厉打击制假销售窝点,争取从源头上清除假证,莫让“山寨乘车证”透支了“诚信”。

(作者系中华铁道网评论员 瞿宁)

发表时间:[ 2016/2/22 9:18: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