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加油站

当前位置 > 诚信加油站 > 曝光“老赖”有助社会诚信体系改良

曝光“老赖”有助社会诚信体系改良

fiogf49gjkf0d

“噫!这些人是谁?为什么出现在大屏幕上?”2月17日晚,重庆解放碑重百大楼大屏幕上特殊一幕:出现6张照片,还有姓名和身份证号码。渝中区人民法院与LED显示屏管理单位达成协议,在重百大楼LED显示屏循环公示“老赖”名单。(重庆晚报,2月18日)

司法程序的法院裁决,是保障社会诚信体系有序运行的最后一道防线。重庆渝中区法院通过城市繁华闹市地带LED曝光“老赖”,就不再是法律层面的一判了之。在冰冷严肃的强制措施确保社会法治权威同时,还从社会舆论角度标识“反面教材”,阐明何为守信或失信,增强公众关于诚信道德的耻感,渐进释放相对柔和的诚信道德教化功用。

“老赖”赖账表象,看似社会少数群体的个人违法行为;从其根源上解读,却是由于各类诚信道德防线失守,进而埋下的失信隐患所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任何一个涉及巨额资金纠葛的“老赖”,绝非一朝一夕、或一两笔偶然债务就能炼成。因此,公开曝光“老赖”不只在于治“标”,更要在于找准、深挖“老赖”无赖气焰形成的各种根源。

法治手段强制执行、或是扒光“老赖”脸皮强行曝光,都只是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某种可选途径,而远远不是目的或结果。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之所以至今仍然脆弱,一方面在于“老赖”这样的反面教材,没能极大程度地向社会公众发挥警示效应;另一方面,从小到公民个体,大到单位、团队或群体,如何从一言一行避免诚信失范,就目前来看尚还需要各方形成合力,为全民文明诚信道德体系建设,修订统一规范的“统编教材”或“参考答案”。

因此,静下心看重庆解放碑LED大屏幕曝光“老赖”,任何公民或都不能幸灾乐祸,更不能心存侥幸“反正曝光的不是我”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老鼠过街之所以引发人人喊打,那是因为人们担心老鼠可能直接侵犯自己切身利益。曝光“老赖”要达到“人人喊痛”效果,一方面是要让公众对“老赖”造成的损失或伤害感到痛心;另一方面却是要让公众及时从“老赖”身上汲取教训,不仅善于甄别发现、勇于揭露举报潜伏在自己身边的“老赖”,不给任何“小赖”恶化成“老赖”的可乘之机,更要时刻警醒自己践守诚信,避免重蹈“老赖”覆辙,从我做起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与改良。(渝西锋光)


发表时间:[ 2016/2/19 15:47:4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