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加油站

当前位置 > 诚信加油站 > 设立“诚信日”的意义值得深读

设立“诚信日”的意义值得深读

fiogf49gjkf0d

义乌市人大常委会近日通过决定,将1月9日设立为义乌市“诚信日”。(1月13日新华社)

在各种节日多如牛毛的今天,再设立一个“诚信日”意义何在?读完关于义乌设立“诚信日”的相关报道,笔者觉得其中的意义值得深读。

诚信社会的创建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人人都期盼生活在诚信社会里,而要创建诚信社会却不是一件易事。一批人、一批企业、一批单位要做到诚信容易办到,但是要让所有人、一代甚至若干代人都具有诚信意识、诚信素养、诚信行为就很难了。义乌市设立“诚信日”,既凸显了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诚信创建的意识,又反映出义乌市民期盼共同打造诚信义乌的需要、勇气和决心。设立“诚信日”,既可以避免搞“一阵风”式的创建,又可以使诚信创建常态化、长期化,值得点赞。

创建诚信卓有成效仍不懈怠,进一步将诚信植入百姓心中,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义乌是首批全国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按理说其诚信创建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该市在诚信创建中不搞形式,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前提下继续推进、提升诚信创建,是难能可贵的。搞创建如果是一阵风,检查过关了、达标升级了、挂牌上榜了就停下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其结果必然是会出现反弹,有的甚至比创建前还要差。而义乌则在成为“全国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后设立“诚信日”,其目的是进一步将诚信理念植入百姓心中,进一步增强全市人民的诚信意识和创建信心,这种不自满、不懈怠的作法值得点赞和学习。

经济腾飞不骄傲,坚守诚信不动摇,为经济再度腾飞夯实基础。诚信是立业之本,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 。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是中国大陆六大强县(市)之一,人均收入水平在中国大陆居首位,因此可以说义乌在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上处于领先地位了。但是,义乌人对此没有骄傲和自满,依然坚守诚信不动摇,如今设立“诚信日”,目的是要进一步打造诚信品牌,使诚信成为全市人民的共识和共同的追求。这,彰显的是一种坚毅的态度、一种价值观,全市人大代表一致同意设立“诚信日”,就是最好的注解。

诚信不分贫富,致富不忘诚信,义乌人“一言九鼎”的追求着实值得点赞和学习。(巩章玉)


发表时间:[ 2016/2/18 9:18: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