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加油站

当前位置 > 诚信加油站 > 10位知名专家聚焦网络诚信建设

10位知名专家聚焦网络诚信建设

fiogf49gjkf0d

2月8日电近日,由国家网信办指导,新华网和中国网信网联合推出的“你诚我信·大家谈”系列访谈圆满收官。该系列访谈从去年10月至今年1月邀请了10位知名专家从经济、文化、法律、媒体、技术等不同维度畅谈网络诚信建设。

访谈嘉宾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各抒己见,以专业视角、系统分析、生动讲解,引导网民感受网络诚信魅力,认识网络失信危害,共同打造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网络环境。

谈及互联网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问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章政教授认为,互联网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是一个全方位的工作,需互联网信用主体共同参与。商务部研究院信用与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韩家平提出要加快对征信及互联网领域的研究和立法进度,保证信用信息的采集和传播在法律的规范以内。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吴晶妹认为衡量网民的网上信用与衡量现实生活中的信用一样都需遵守诚信度、合规度和践约度。

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欲晓、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从法律角度聚焦此话题。李欲晓认为,在网络环境中需要建立制度、法律以及相应的规则来保障网民切身利益不受威胁。朱巍希望面对谣言,网民可以在不造谣、不传谣的基础上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做谣言的戳穿者。

涉及网络诚信建设与媒体的关系,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学术委员会主任林钧跃认为,信用标准是建立网络媒体内部自律性的诚信制度指南。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王晓红则认为管理机构应建立如黑名单、信息贴标签等惩戒措施,使网友能够清楚便捷地看到真实权威的新闻信息。要加强新闻从业者的自律意识和道德意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络新媒体研究室主任孟威关注网络诚信话语权问题,她指出在网络社会的建设过程中,理性、智慧的话语应该得到充分发扬。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王淑芹分别从大数据和道德层面讨论了网络诚信构建问题。崔保国认为,大数据让网络行为有了记录和依据,让人们能够有依据的抓住网络不诚信的行为。王淑芹提出,将互联网从“可用”逐步建设成“可信”,倡导并建立互联网领域的诚实守信是当前和未来诚信建设的重要内容。(罗宇凡)



发表时间:[ 2016/2/16 10:14: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