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荟萃

当前位置 > 诚信荟萃 > 诚信是网络社群的“生命线”

诚信是网络社群的“生命线”


目前,网络空间存在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一些吃瓜群众在各类杂乱信息的喂料、忽悠下,被带偏了节奏;有鼻子有眼、让人信以为真的文章,常常一路高歌成为“爆款”,后面又突然剧情反转,让人大跌眼镜……诸如此类破坏网络生态的现象时有发生,其背后折射的主要是网络诚信问题。

面对网络诚信问题,需要多措并举,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构建网络诚信空间。

加强网络诚信建设,需要传播传统诚信文化。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鲁迅说:“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千年儒根、万世教化,穿过历史长河,早已融入中华民族文化的血脉,发展成为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涵之一。加强网络诚信建设,需要推进传统诚信文化“上网”“进群”“入圈”,这是文化的传承,也是时代的需要。

同时也要看到,网络不是人人道德高尚的“理想国”,仅靠人的自律讲诚信,难以形成干净有序的网络世界,因此需要多主体参与、多方式发力。网信、教育、市场、文化等部门要继续多措并举加强对网络失信问题的整治。互联网平台要建立完善制度和加强制度执行,积极主动、严格查处平台中的不诚信问题。社会各界要形成合力,让诚信者受益获敬、失信者处处受限,从而使诚信成为网络经济的“通行证”、网络关系的“黄金法则”。

加强网络诚信建设,最根本的是依法治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最高法、最高检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文件的出台,对网络诚信建设起到了护航作用。依法惩戒网络失信行为,增强法律威慑力,强化法治作用,在加强网络诚信建设过程中非常重要,既能够立竿见影,又助于标本兼治。

网络是我们的精神家园,需要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共同营造诚实守信、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冯桂锋)

发表时间:[ 2022/12/1 0:00:00 ]